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伤口被猫狗舔了会患狂犬病吗?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患病了!

2019-09-24 07:55:0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国家是狂犬病的一个高发区,并且目前狂犬病还没有办法医治,因此人们对狂犬病也是比较恐惧的,当被猫狗咬伤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选择去打狂犬病疫苗,以防患上狂犬病。

那么,若没有被咬伤,而是被抓伤了,是否要有患病风险呢?另外,若是伤口被猫狗舔了,是否也有可能患上狂犬病呢?想必这都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

狂犬病的传播途径可分三个方面

对此,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多年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余卫华副主任医师表示,判断是否需要打狂犬疫苗,首先要了解清楚狂犬病的传播途径,才能进一步清楚哪些是感染狂犬病的高危行为,进而判断什么情况要打狂犬疫苗:

1、被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或者是抓伤了皮肤或者黏膜;

2、在自己本身有未愈合伤口的情况下,伤口被患有狂犬病的动物舔或者唾液所污染;

3、人体正常的黏膜,被患有狂犬病动物的唾液污染。

因此,伤口被患有狂犬病的动物舔伤是可能患上狂犬病的。另外,人体黏膜的屏障功能比不上皮肤的屏障功能,因此即便是正常黏膜,也有可能感染狂犬病。因此,亲吻宠物,也要注意确定宠物不携带狂犬病毒才行。

狂犬病病程就一周左右

余卫华副主任医师提醒,在进行了可能感染狂犬病毒的高危行为后,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接种狂犬疫苗,毕竟一旦患病就意味着100%的死亡,且整个病程非常短:

1、狂犬病前期:在前期,狂犬病患者可能会有一些不太典型的症状,比如低热、疲乏、胃口不好;

2、狂犬病兴奋期:到兴奋期,患者会表现为大家都知道的一些症状,比如病人极度的兴奋、怕风、怕水、全身抽搐;

3、狂犬病后期:进入狂犬病后期,也就是一个瘫痪期,病人由亢奋状态进入到昏迷的状态,并且会在很短的时间,因为呼吸衰竭、循环衰竭而死亡。

狂犬病的这整个发病病程仅一周左右,对患者及其家属所带来的伤害却是非常大的。因此,在感染狂犬病毒的高危行为后,一定要及时去做处理,包括伤口处理、狂犬病疫苗的注射和免疫球蛋白的使用。切勿错误使用十日观察法,等到十天之后才开始预防处理,那个时候可能已经迟了。

关于伤口的处理,余卫华副主任医师表示,我们在被动物咬伤之后如何去处理,简单来说可以分三步:第一个就是伤口的处理,包括伤口的彻底冲洗和消毒;第二个就是注射一个狂犬病的疫苗;第三个在有些情况下,还需要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这也叫做狂犬病动物暴露后处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余卫华
擅长疾病:
慢性肝炎抗病毒治疗及肝炎并发糖尿病、甲亢的综合治疗,乙肝母婴阻断。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狂犬病原因 狂犬病症状 狂犬病

男性在性生活中越来越感觉力不从心?看看有没有这几个性功能下降的信号

男性是非常看重自己的性能力的,如果在性生活中表现不佳就会懊悔不已,头疼很长时间。有的男性感觉自己在性生活中越来越力不从心,但是想找原因又……详细>>

得了急性前列腺炎不能同房?预防急性前列腺炎要牢记这4点!

前列腺炎是男性的常见病,分为急性前列腺炎和慢性前列腺炎。急性前列腺炎是由非特异性细菌感染所致,发病比较急,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很有可能……详细>>

为什么麦粒肿反复发作?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做好这4点可防止复发!

麦粒肿就是人们常说的针眼,是眼睑腺体发生的急性炎症,是病菌感染所导致的,在患麦粒肿后,会出现硬结、红肿、疼痛等症状,通常来说,麦粒肿是不……详细>>

有啤酒肚的男性易患上前列腺癌吗?从5个方面来预防!

大部分男性进入中年后会出现啤酒肚,这跟新陈代谢速度减慢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经过研究表明,有啤酒肚的男性易患上前列腺癌,不妨来看一看其……详细>>

男性45岁后要查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生存率高吗

癌症是我们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哦,很多人都会对癌症表现出恐惧,那么大家知道前列腺癌吗,前列腺癌能活多久呢,前列腺为什么发病呢,下面就让我们……详细>>

  • 侯金林

  • 林潮双

  • 罗润齐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