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一日痛风,终身痛风?” 为何痛风如此难缠?

2019-07-18 07:23:28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风湿关节炎,发作的时候往往会产生剧烈的痛感,一般急性期及时控制疼痛就会消失。但是很多人发生痛风却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而是反复发作,让患者非常难受,痛苦。所以,这是痛风没有彻底根治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为什么痛风难以痊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黄文辉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痛风,实际上是由高尿酸血症引起的,所以其实只要把尿酸控制好痛风就不会发作。但是实际上很多人患者都没有做到这一点,从而导致痛风的反复发作。

“他们认为痛的时候来医院看了,吃药、打针很快就好了,等不痛了就继续吃高嘌呤的食物、继续喝酒。他没有注意到尿酸的控制,尿酸还是高的。这样高尿酸就会沉积在关节里面,迟早又会引起痛风的发作。“黄文辉说道。

痛风患者饮食上应如何控制?

为了预防痛风的复发,饮食上就需要十分注意。对此,黄文辉表示,尿酸是由嘌呤分解形成的,所以患者需要十分控制高嘌呤的饮食,避免进食高嘌呤的食物比如海鲜、内脏这类的食物。此外,在食物烹调上,尽量避免老火汤、火锅料理。同时,因为酒精会促进尿酸的合成,影响尿酸的排泄,所以喝酒对于尿酸的代谢是有影响的,特别是啤酒。因此,建议患者平时应该戒酒,确保健康饮食。

痛风患者多久需要复查?

痛风患者日常除了需要控制饮食之外,血尿酸的监测也是非常重要的。黄文辉表示,通常在患者痛风急性期过后就要开始进行降尿酸的治疗。在用药的初期,对于尿酸的监测次数会频繁一点,大概每两周到一个月会定期检测一次。服药后根据尿酸的实际情况,医生也会调整用药的剂量。等到尿酸水平稳定了之后,尿酸的监测间隔可以长一点,改为三个月到半年检测一次,然后再根据检测结果调整药物剂量。

尿酸达标后可以停药吗?

那么,如果在用药之后多次检查尿酸都达标了,控制在稳定的水平,可不可以停药呢?黄文辉表示,一般来说痛风的患者就是尿酸控制到360μmol/L;如果是有痛风石的患者可能就更加严格要降到300μmol/L的水平。但是,如果达标之后把药物停掉了,患者尿酸水平的升高主要还是由于本身的代谢障碍引起的,那可能还会引起反弹,尿酸又会升高。痛风它可能又会发作。所以即使尿酸达标了,还是需要药物维持治疗,可以把药物减量,当尿酸水平持续比较稳定的时候,可以停药观察,但是还是需要继续监控。尿酸水平上升了,还是要用药物去控制治疗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文辉
擅长疾病:
对各种疑难风湿免疫病的诊治,如重症或难治性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系统性血管炎、...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反复发作 痛风用药 痛风

湿疹为什么总是反复发作?坚持做好这3点,防止复发!

湿疹已经是比较常见,并且治疗起来比较复杂的皮肤疾病。当事人发作时,都会伴随着剧烈的瘙痒,患者一般难以忍受,就对湿疹的部位进行搔抓,往往就……详细>>

痔疮为什么老是反复发作?快看看,你是不是犯了这4个错!

痔疮恐怕是很多人的难言之隐,得了痔疮不仅让人坐立难安,对于正常的工作和学习都是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外痔,不仅会流血而且会特别疼痛。痔疮也非……详细>>

为什么慢性咽炎总是反复发作?先找出这4大原因,再对症治疗防止复发!

在我国慢性咽炎发病率是非常高的,是一种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它治疗的病程比较长,而且不容易根治,非常的顽固,特别容易反复发作。这种病不仅……详细>>

冠心病为什么会反复发作?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

就当前而言,冠心病是老年人群体中较容易发生的疾病,相信大家对此疾病名字并不陌生,也许大家家人或身边的朋友正身患这种疾病。冠心病较其他普通……详细>>

治疗肝腹水有何好方法?预防肝腹水反复怎么做

肝腹水是肝脏器官发生病变的一种疾病,对于肝功能的损害是可想而知的,必须进行治疗才行。但是很多人都是在得了此病之后,才会去发问:“为什么我……详细>>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黄胜光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