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脑中风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每6个人就有1人将遭遇卒中 如何识别及有效预防?

2019-07-17 21:36:32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中风,在医学上称为卒中。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公布的中国人死亡原因,居首位的就是中风,而癌症排在了第三位。

“全世界每6个人就有1人此生将遭遇卒中;每2秒钟,就有1人发生脑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冯慧宇教授在讲座上指出,卒中是急症,带来的危害远超过癌症,学会识别卒中的症状有利于及时抢救,而有效预防卒中则能防范于未然。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冯慧宇教授

如何快速识别卒中?记好“120”

冯慧宇教授介绍说,卒中最常见的原因是由于形成脑血栓,造成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出现相应的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而动脉粥样硬化则是引起脑血栓的最主要病因。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堵塞血管”。此外,卒中患者常伴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

卒中一旦发生,从起病到接受溶栓或者取栓子治疗必须在6小时内完成,方才有获救的机会,且越早发现症状就医治疗,患者生存几率越大,预后效果越好。所以,学会识别卒中的症状十分有必要。如何快速识别卒中?中国卒中学会总结了“120”口诀:

“1”:看一张脸,面部出现不对称,口角歪斜,尤其是微笑时两边弧度不一致;

“2”:查看2只胳膊,平行举起时有单侧无力;

“0”:聆听患者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连基础的短句都无法准确表达。

“如果出现上述的任何一种情况,都可能是卒中先兆。”冯慧宇教授提醒,这时要赶紧打120急救电话,立即到神经内科急诊,并记住症状初发的时间。因为对于患者而言,时间就等于是大脑。

在等待救援的同时,可进行这些自救措施:尽量保持患者安静,采取头向上30°仰卧位,头偏向一侧,防止口鼻呕吐物窒息;搬运患者时需2~3人平抬,切勿抱、拖、背、扛,同时避免路途颠簸加重脑出血。

如何预防卒中?健康的生活方式+药物控制

卒中发病快,来势凶猛,如果不及时发现,后果往往不堪设想。冯慧宇教授表示,想要预防卒中,需先了解卒中的危险因素:吸烟、压力大、情绪波动大等行为危险因素,以及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等疾病危险因素,当然,随着年龄的增加,卒中的发病率也会增加。

因此,她提醒,“预防卒中需保持情绪平稳,防止过度疲劳,生活规律;避免主动或被动戒烟;控制体重,每天适度锻炼至少30分钟;合理饮食,多吃水果和蔬菜,降低盐摄入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控制血压、血糖、血脂稳定。”

虽然大多数卒中患者能够幸存,但一旦发生过一次卒中,再次发病的风险概率是普通人群的9倍,且再次发病病情一次比一次严重,发病的时间间隔也变短。所以,已经发生过卒中的人群更需要积极治疗和预防复发。

冯慧宇教授建议,除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已发生过卒中的患者必要时还需使用药物来预防,如阿司匹林或氯吡格雷来抗血小板聚集;他汀类药物降血脂,预防脂质沉积;抗高血压药物调控血压,保护血管等,这也是脑血栓形成二次预防的三大基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冯慧宇

冯慧宇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神经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神经科临床工作10余年,对常见疾病如脑血管病,头晕头痛,周围神经病,帕金森病等有丰富的经验,尤其...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 如何预防卒中 如何识别卒中 卒中

老年人手抖都是帕金森引起的吗?不,还有可能是这5大问题!

手抖顾名思义是手不受控制的颤动,其病根多在大脑。手抖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前者是指人们紧张激动或恐惧、过度疲劳以及剧烈疼痛时会出现快速的……详细>>

脑瘫并发症多 提前设防很重要

小儿脑瘫是当今医学上的疑难杂症之一,一旦患病,给孩子以及家属带来的伤害都是巨大的,为此,为了引起大家的重视,下面将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一下脑……详细>>

脑肿瘤死亡率高 提前设防很重要

很多病,在发生以后,折磨的不仅是病人的内心与身体,很多时候,还会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就好比如脑肿瘤,不适感与死亡率都是极高的,所以对于……详细>>

人在做梦的时候是清醒的还是沉睡状态?经常熬夜会不会增加老年痴呆或中风等疾病的风险?

熬夜是现代人生活中常见的状态,因为比较繁重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和学习而压力,熬夜就变得司空见惯。很多人都知道熬夜对身体或大脑都会造成一定……详细>>

老人飞机上突发脑中风急降广州 两院医护人员接力抢救

2018年3月7日,对很多人来说是个非常普通的日子,但对上海的张小姐一家却不那么普通。从一家三口出发旅行时的欣喜到落地时的焦急担忧,只因……详细>>

  • 何金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