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脑中风 > 正文
脑卒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中风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儿童卒中

22岁小伙突发脑梗 原来我们离脑梗竟那么近!

2019-03-23 07:20:2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眼中脑梗这种会让人偏瘫失语的疾病,发病的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身体硬朗,机体各项功能活跃的,是不会发生的。然而,如果你也有这种想法,那就大错特错了!日前,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华侨医院)就收治了这样一个年轻的案例:

  22岁小伙程先生是广州某公司的保险业务员。17日中午,他在乘坐大巴回广州的途中突然出现左侧肢体偏瘫并伴有头痛的情况,被先后送往天河区人民医院、广州华侨医院进行治疗。
  发病前没有任何过激行为,无血管畸形,无过往病史,华侨医院神经内科介入组的医生并不是第一次接到这样年轻的病例。很快,介入组的医生在查看程先生的影像检查后,确认其为“右侧大脑前动脉闭塞”。因为距离程先生发病已有一段时间,治疗必须分秒必争,在征得还在赶来医院路上的家属同意后,介入组医生立即展开了支架取栓手术。


(手术前后大脑影像图——医院提供)

  据了解,脑梗塞发生后有4.5小时的黄金溶栓、6-24小时最佳取栓时间,在此期间通过运用药物或手术开通堵塞血管后,患者的相关功能能最大限度的保留甚至完全恢复。随着时间的延长,患者脑部血管梗塞会给患者大脑带来不可逆的损害,致残率和死亡率都特别高。而从程先生发病,到下午6点40分完成右侧大脑前动脉再通手术,时间刚好是4小时。

  治疗团队通过跟进评估观察,手术之后程先生的左上肢肌力即刻恢复到4级,左下肢肌力也恢复至3级。直至18日下午,华侨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黄立安教授,主治医师乔宏宇,杨冰、关敏医生等接受采访前,最新评估结果表明程先生的意识已完全清醒,左上肢肌力恢复正常,左下肢肌力也达到了4级。

  青年人群也会脑梗

  “这些年,年轻人突发脑梗的案例越来越多,发病诱因也是千奇百怪,有玩着手机游戏突然发病的,也有在保健按摩时突然发病的,还有不少是因为长期熬夜发病的。这其中有治疗后得到好转的,但也因为送医不及时而离开人世的”华侨医院神经内科介入组的医生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提到这些案例,介入组的医生都是一阵惋惜。
  虽然年轻人群突发脑梗的过程非常奇特,但深入调查还是有因可循的。除了血管发育异常和先天性疾病等原因外,动脉提前老化也是重要原因,而这点又和年轻人群的不良日常生活行为是密不可分的。

  常见诱发青年脑梗的原因

  1.抽烟喝酒
  抽烟酗酒会损伤血管内皮,容易导致脑梗情况的出现。
  2.长期不吃早餐,少喝水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有主动或被动的不吃早餐的习惯,再加上平时没有良好的喝水习惯,综合之下,会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粘稠度增高,形成微小血栓,这样就很容易在小动脉里形成血凝块而阻塞血管。
  3.长期熬夜
  因为工作学习等原因,很多青年人群有长期熬夜的习惯。这样长期的劳累可能增加中风风险。
  4.缺乏运动
  随着生活便利性的提高,很多年轻人宅属性被激发,日常运动量大大减少,而饮食也有不健康的表现,从而出现肥胖、血脂代谢异常等情况。

  最后,华侨医院神经内科介入组的医生提醒:脑梗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青年人群也有很高的风险。想要预防脑梗,就一定要从改善生活方式出发,均衡饮食,保持适量的运动,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持好心态,以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从而保持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立安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包括急性梗死及慢性颅内动脉狭窄诊治,眩晕头晕,神经内科疑难危重病人的诊治等。 [详细]
乔宏宇
擅长疾病:
2001年起从事神经介入临床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张灿诚)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的诱因 中青年脑梗 脑梗

偏头痛是怎么引起的?这四个原因你可能不知道

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被偏头痛所折磨着,但是却都找不到这种病的原因,其实生活中有很多情形都可能会造成偏头痛,那么到底要如何才能预防偏头……详细>>

导致神经性头疼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有效预防

神经性头疼,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头部会感觉到有压迫沉重感,并伴有跳痛,在吸烟或喝酒的时候症状会更加严重,而导致这些症状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头部肌……详细>>

面瘫是怎么引起的?医生分析主要是这6大原因!

面瘫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出现面瘫的人会有面部肌肉无力并且出现口眼歪斜,不自觉流口水的问题。面瘫也叫做面神经麻痹,是典型的神经系统病变……详细>>

偏头痛到底是怎么引起的?要从这6个方面找找原因!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大多数人都有过这种症状,并且对于遭受过偏头痛的人都不想再经历第二次。对于偏头痛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严重的影响我们……详细>>

偏头痛是如何引起的 这五个原因告诉你

偏头痛是现代不少人都会有的毛病,而且偏头疼常常会反复发作。它发作前的预兆常有视物模糊、闪光、肢体麻木等,有时还会出现出现恶心、呕吐现象。……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