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周海媚曾患红斑狼疮 红斑狼疮是什么病

2017-08-18 15:12:3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新闻报道,知名香港女星周海媚曾经患过红斑狼疮,还因为这个病一度演艺事业停滞。红斑狼疮是一种什么疾病呢?什么样的人容易得?

红斑狼疮是什么?

红斑狼疮是一种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可分为盘状红斑狼疮、亚急性皮肤型红斑狼疮、系统性红斑狼疮、深在性红斑狼疮、新生儿红斑狼疮、药物性红斑狼疮等亚型。系统性红斑狼疮是红斑狼疮各类型中最为严重的一型。绝大多数患者发病时即有多系统损害表现,少数病人由其他类型的红斑狼疮发展而来。

红斑狼疮症状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内科主任医师蔡小燕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时称,大多数的患者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患有红斑狼疮,当身上出现红斑、皮损等症状时,才能意识到自己患病了。而且,并非所有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都有皮肤表面症状,只有40%的患者会出现皮肤症状,60%左右则主要以脏器损害为主。

大部分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还会有发热(高热或长期低热)、口腔溃疡、脱发、乏力、关节炎、手指遇冷变色等全身症状。随着病情发展还会累及肾脏、血液、心、肺、脑等脏器损害,引起血小板减少、血白细胞低、出现血尿、贫血等问题。

什么人容易得红斑狼疮?

一般而言,15-40岁的青年女性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高发人群,男女发病比例1:9左右。

得红斑狼疮的女性能怀孕吗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李天旺告诉我们,红斑狼疮病因比较复杂,一般认为与遗传素质和免疫功能紊乱有关,不能排除遗传素质的存在。

患红斑狼疮的女性如果服药后病情缓解但未痊愈,仍需继续服药,怀孕有可能会使病情加重。因此想要怀孕的女性红斑狼疮患者应与医生商量,根据病情和服药情况,决定是否适合怀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蔡小燕

蔡小燕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风湿免疫内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各种风湿免疫性疾病,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血管炎、混合性结缔组织病...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斑狼疮 周海媚

夏日炎炎 多种疾病都会引发肾炎

夏季由于气温偏高,人体抵抗力下降,因此一些疾病(如感冒、生疮、吃药、饮食等)极易引发各种肾炎。 详细>>

混合性结缔组织病有哪些症状?

混合性结缔组织病是一组具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肌炎及进行性系统性硬化症等结缔组织病的临床表现,血中常有高滴度的抗抗体的临床综合征。本病……详细>>

混合性结缔组织病如何检查诊断?

混合性结缔组织病如何检查诊断?混合性结缔组织病是一组具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肌炎及进行性系统性硬化症等结缔组织病的临床表现,血中常有高……详细>>

出其不意的肾病从何而来

诱发肾病综合症的因素都有哪些呢?肾病综合症不仅对患的生活方面造成了严重的危害,且对患者的身上也造成了严重的危害,那么,诱发肾病综合症的因……详细>>

混合性结缔组织病如何预防?

由于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与普通的红斑狼疮是有区别的,千万不可混为一谈。混合性结缔组织病是一组具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肌炎及进行性系统性硬化……详细>>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