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夏季热感冒多发 该如何防治?

2016-08-04 09:25:0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将常见的感冒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风寒感冒多发生于秋冬,而风热感冒则多发生于夏季。夏季人们出汗多,消耗了大量能量,胃口又比较差,营养得不到足够补充,导致抵抗力下降。此外,夏季人们爱吹空调,室内外温差很大,又爱吃冷饮,也容易患上热感冒。

热感冒的症状

症状1、咽喉肿痛,通常在发生在鼻塞、流鼻涕之前。痰呈黄色,浓稠。易口渴。

症状2、鼻涕浓稠,通常呈黄色。

症状3、舌苔带黄色或白色,舌体通常比较红。

症状4、便秘。

症状5、发热重,轻微发冷。

注意饮食预防热感冒

夏季预防热感冒,建议多吃西瓜、杨桃、苹果、梨和猕猴桃。其中,西瓜的解暑效果最为突出。在患上热感冒之后,喝西瓜汁也有很好的缓解效果。

下面推荐6款消暑食品:

1、清暑祛湿茶:鲜扁豆花、鲜荷叶、鲜玫瑰花各20克。先将荷叶切成细丝,与扁豆花、玫瑰花置入容器内,加水500毫升,煎成浓汁,加适量冰糖,代茶饮用。

2、藿香叶粥:鲜藿香叶20克,煎汤加白糖,每天服3至4次。或先用粳米100克煮粥,加藿香汁煮沸,即成藿香粥,适量服用。

3、三花汤:白菊花15克,金银花20克,白扁豆花15克。三味放搪瓷容器内,加水煎汤代茶饮之。

4、冰糖西瓜翠:黑木耳10克、西瓜翠衣50克、冰糖20克、橘瓣数个、樱桃数个。将冰糖打碎与洗净泡胀之黑木耳放入碗内,置笼上蒸5分钟,待取出冷却后加入西瓜翠衣、橘瓣、樱桃,搅拌均匀后放入冰箱,备服。

5、绿豆稀粥:绿豆20克、粳米30克。先将绿豆煮沸,待稍软后加入粳米,再煮至米熟为度,加适量冰糖食用。

6、三汁饮:柠檬汁、葡萄汁、鲜橘汁。三味等量,加温开水等量,放凉饮用。

注意生活习惯预防热感冒

1、科学使用空调。不要长时间连续使用,也不要把温度调得过低。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注意通风换气。

2、注意劳逸结合。长时间持续工作,过度疲劳等会造成人体的免疫功能减低,导致感冒的发生。

3、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

4、谨慎用药。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热感冒 热感冒 感冒

夏季容易患热感冒?要如何防治?本文一次性告诉你

感冒很多人一说起就会想到身体着凉,都认为只有在冬天才会感冒,却不知夏季也是感冒的高峰期,而在夏季感冒被称为热感冒。感冒时所伴随的打喷嚏,……详细>>

春夏季以风热感冒居多 如何分辨风寒与风热感冒

许多朋友感冒吃药不管用,可能就是感冒类型不对,吃错了药。那么,怎么区分自己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如何区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风热感冒怎样引起的?

风热感冒在中医的理论上被认为是风热邪气侵袭人体的肺部,导致人体的呼吸系统出现相应的症状表现,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头痛头晕,随着病情的发展,……详细>>

风热感冒应该如何预防

盛夏容易患风热感冒,预防是关键,简单介绍几种生活中的小细节,有助于轻松预防。详细>>

容易感冒是何原因,如何防治

所谓“感冒”,这是中医(中医内科学)的说法,也是一种通俗的说法,是指在生活中应当注意避免而没有避免得好,多因触冒了风寒、风热之邪,引起周……详细>>

  • 刘春萍

  • 王兴友

  • 武维屏

  • 童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