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其他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人什么表现会是痴呆呢 哪些老人更易痴呆

2016-07-25 09:22:4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痴呆症并不像其他疾病一样,有一个发作的特殊症状,而是在长达几年的过程中逐渐加重的,因此要求儿女们要经常关注老人的日常生活,发现其异常的病情发展。

记忆力减退:有的老人记忆力减退到忘记熟人的名字,不记得刚刚发生的事,甚至拿什么东西转手就忘。

计算能力减退:以前是一个非常精于计算的人,现在却连买菜的小账都算不清。买了东西不给钱或是给了钱不拿东西。

思维能力下降:老人对看过的东西,不再有评价能力。最突出的是看电视连续剧,有的老人以前还能评价一下人物,讲讲剧情,现在却对昨天看过的前一集都说不明白。

性格、情感改变:以前大大咧咧为人随和的老人变得越来越固执、古怪、斤斤计较。开朗的开始不爱理人,经常发呆,情绪低落。有的老人开始多疑。以前喜欢干净的,开始变得邋遢。

定向力差:出门后开始找不到家。

自理能力差:语言退化。

老年痴呆也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年轻人也不能掉以轻心,要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注意,勤用脑,防止脑外伤和脑缺氧,预防以后的发病。

哪些人容易患上老痴?

目前老痴的病因还不太清楚,但是与老痴发病相关的一些危险因素已经确认,比如遗传因素、生物因素(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和经济情况)、血管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心衰和贫血)、合并疾病(抑郁、脑外伤)、职业因素、生活习惯(吸烟、饮酒)和体育锻炼等。

总之,年龄越大,老痴的发病率越高,老年女性比男性老痴比例更高。有老痴家族史的人,得老痴的风险是其他人的3倍,有血管性危险因素发生老痴的可能性加大。

另外,有抑郁病史、兴趣狭窄、精神创伤、丧偶、受教育程度低、家境贫困、吸烟和酗酒的人更容易患老年老痴。有颅脑外伤史者,老痴的患病率较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痴呆易患人群 老人痴呆症状 老人痴呆

老人痴呆症的早期征兆有哪些?什么人容易得老年痴呆

随着年纪的越来越大,一些人容易患有老人痴呆症,也叫主观认知障碍,通常表现为记忆力减退和语言障碍。老人痴呆症的出现,很容易导致患者在日常生……详细>>

老人痴呆症又叫什么?老年痴呆后期主要表现是什么?

老人痴呆症在临床上属于发病率比较高的老年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在1.3%左右,并且有逐年提升的趋势,需要……详细>>

照顾痴呆的老人,家属需克服5个难题!

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药物能根治老年痴呆症,只能通过综合疗法来延缓病情发展,改善生活质量。由于老年痴呆症患者大脑功能退化,脾气以及行为发生翻……详细>>

老年痴呆有哪些前兆?老人嗜睡会不会是得了老年痴呆呢?

老年痴呆是一种好发在老年期或者老年前期的慢性进行性的痴呆。前期老年痴呆患者会表现出轻度健忘,随后老年痴呆的主要表现有记忆力的减退、智力的……详细>>

痴呆和老年痴呆有什么不同?老年痴呆不治疗会怎样

很多人对于痴呆和老年痴呆不知道怎么区分,痴呆和老年痴呆还是有一定的区别,老人痴呆在医学上称之为阿尔茨海默病,与痴呆是有所不同的。因此,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