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小儿流脑的主要传播途径

2015-12-16 14:33:0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小儿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传播途径:经飞沫直接传播,病原菌是通过呼吸道进入患儿血液中,最终定位在脑脊髓膜。好发季节:冬春季,长江下游地区3-6月份是高峰期,春季如何严防流脑的侵袭。

主要表现

婴幼儿患病率高,早期症状是发热、嗓子痛、头痛等,检查可见扁桃体红肿,有灰白色或黄白色点片状物附着,容易误诊。城市中多为散发,农村中易感人群多,有时可形成爆发流行。2-3天流涕,咳嗽(酷似“感冒”)后突发高热,伴剧烈喷射状呕吐,烦躁不安或嗜睡,常发生惊厥,昏迷等。皮肤可出现本病特征性的出血性瘀点、瘀斑、最早见于臀部、肩肘部。部分患儿可出现面色苍白,青紫,皮肤花纹,四肢冰凉,血压下降,少尿等,此为休克型,常危及生命。

主要传播途径

1、呼吸道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受冒,流行性腮腺炎及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均属于呼吸道传染病,这类传染病病原体的原始寄生部位是呼吸道粘膜和肺,病原体主要通过飞沫,空气传播的,多发生在冬春季节。

2、消化道传染病:如细菌性痢疾、病毒性、伤寒、丝虫病和蛲虫病等均属于消化道传染病。这类传染病原体的原始部位是消化道及附属器官,病原体主要是通过饮水和食物传播的。多发生在夏,秋季节。猩红热与感冒都是冬春季常见病,早期症状又很相似,所以容易混淆。但猩红热发病后,咽部明显红肿疼痛,一昼夜内出现典型皮疹,舌鲜红无苔如杨梅,均与感冒有明显不同,可资鉴别,生活护理。

应对措施

1、按时给宝宝注射流脑菌苗预防针。卫生防病,居室要通风,注意宝宝个人卫生,流行季节不带去拥挤的公共场所。

2、宝宝出现上述症状,要去看医生。

3、予以隔离。宝宝春天得“感冒”,一定要去医院看病。需知:流脑早期很难与感冒相区分,要牢记密切观察宝宝的病情变化。

4、休克型流脑最危险,早看医生就能做到早诊断,早治疗,为抢救赢得时间。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流脑 传播途径 流脑

流脑是怎么回事? 患上流脑怎么应对?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又被称为流脑,一般会发生在15岁以下的少儿身上以及年老体弱的患者也容易患病,病死率是非常高的,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防……详细>>

流脑和感冒有什么区别?应该如何鉴别好?

流脑属于一种传染性非常强的疾病,平时会通过接吻以及亲密的接触传染,一定要做好流脑和感冒的区别,这样才可以防止延误病情。详细>>

如何根治小儿脑瘫 5种方法治疗小儿脑瘫效果好

大家对小儿脑瘫大家了解多少呢?尤其是女性朋友在怀孕期间吃药,和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这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导致孩子出现小儿脑瘫疾病的,小儿脑瘫……详细>>

小儿脑瘫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小儿脑瘫严重吗

神经内科专家介绍,饮食的正确与否对于疾病的好坏有很大的关系,小儿脑瘫患者也不例外,小儿脑瘫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因为脑部有可能功能受到了损……详细>>

小儿吃奶异常当心是脑瘫 小儿脑瘫有哪些症状

孕期妈妈对于孩子的憧憬是非常大多,都渴望拥有一个身体健康,并且活泼聪明的孩子,如果孩子出生后被检测出患有小儿脑瘫,这将对于整个家庭的打击……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