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大脑缺氧究竟该怎么办?

2015-12-23 11:16:1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脑缺氧后果的严重程度,与缺氧持续的时间有很大关系,及时纠正缺氧,可以避免或减少组织器官的损伤,迅速恢复机体代谢功能。如果缺氧长期得不到纠正,细胞的损伤便难以恢复,并会导致器官病变。因此,高强度的脑力劳动者、长期呆在氧含量较少的空调房间里的白领、手术前后的病人、到高原等地的旅游者、失眠者、老人和孕期准妈妈们应注意给自己的大脑补氧,外供氧除直接吸氧外,,还包括各种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深呼吸、改善吸氧环境等。

脑缺氧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过度使用大脑: 我们运动的时候呼吸会急促,心跳会加快,可是谁也没有见过长时间伏案工作的人呼哧带喘的。为什么?这个原因分两点:第一,长时间的脑力劳动会增大大脑对氧气的消耗速度,而大脑对氧气的这种过度的消耗,并不能引起人体代偿性的呼吸速度、心跳加快(原因还不清楚)。第二,然而大脑对缺氧敏感,对于人体其他器官来说完全可以忍受的低氧状态,对于大脑来说是不可饶恕的,于是就会出现上面描述的缺氧症状。

2)伏案工作造成肺通气量减少:我们的呼吸能力和我们胸腔的体积是有关系的,当我们做扩胸动作的时候,胸腔张开胸腔体积变大有利于肺部的舒张,而我们处于双臂前伸状态的时候胸腔是被挤压的状态,不利于肺部的舒张。而伏案工作的人胸腔是长时间处于被压状态的,如果有含胸驼背的习惯的话更甚。所以通气量不足导致的大脑缺氧也是不可忽略的原因之一。

脑缺氧应该如何预防?

改善大脑缺氧方法

进行氧疗同样也可以缓解压力(氧气有镇静作用)补充体力,改善睡眠,改善精神面貌等作用。但是吸氧疗法只能是权宜之计,从根本上改善大脑缺氧状态还是需要平时加强运动, 做你想做的事、做让你放松的事、做让你身心愉悦的事,改变现在的生活节奏,重新调整作息时间,在你密密麻麻的预定表里加上半个小时伸2个懒腰,1个小时间隔出去溜达5分钟喝口水看看风景再加上20个深呼吸。和老同学去喝喝茶暂时回到过去无忧无虑的年代,最好是每个星期进行2-4次的运动。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缺氧 改善睡眠 大脑缺氧

怎样的睡眠才更有利于大脑健康?长期的浅睡眠会给人体带来哪些影响?

睡眠对我们每个人都至关重要,良好的睡眠习惯和睡眠质量可以为白天的工作和生活提供充足的能量和精力。睡眠在临床上可以分为浅睡眠和深睡眠,这两……详细>>

出现睡眠障碍怎么办?给5类人的睡眠建议,做到对号入座!

广义上来说睡眠障碍包括失眠、嗜睡、睡眠行为异常以及睡眠呼吸障碍等。短暂的睡眠障碍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很大影响,但长时间下去会使得生理活动出现……详细>>

小儿脑瘫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家庭中迎来新生命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都期待出生的宝宝健康聪明,但是如果这个新生命是一个脑瘫宝宝,不仅孩子痛苦,家长也会很心疼。小儿脑瘫……详细>>

盘点失眠的三大原因 5个方法可助改善

失眠的出现严重的困扰着患者的日常生活,因此我们要引起重视。那么导致失眠发生的原因有哪些?缓解睡眠的食疗方有哪些?我们日常该如何预防失眠?……详细>>

晚上失眠与白天头晕的关系是怎样的?中学生睡眠不好应该吃些什么?

睡眠是人一天中非常重要的生理状态,如果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间短则很可能导致一整天的状态都不好,而且还容易出现头痛、乏力等症状。那么晚上失眠……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