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什么是强迫性神经症?

2015-11-24 14:01:2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强迫性神经症是一种以反复持久的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为主要症状的强迫症,那究竟强迫性神经症有以下症状:

强迫性神经症的症状是什么?强迫性神经症是一种以反复持久的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为主要症状的强迫症,这些强迫症状是患者不由自主产生的,患者明知道不合理,但还是不能摆脱,让患者困扰不已,那究竟强迫性神经症有哪些症状?现在就由专家来为大家详细介绍。

1、强迫意念:

患者总是有意无意地产生强迫意念,怀疑自己的言行举止、怀疑门窗是否已经管好、怀疑煤气炉有没有关好等,并让自己不断地在这些问题上思考,虽然患者知道这些是没有意义的,但是还是难以避免的产生强迫意念,让患者只有经过不断地实践证明才能减少强迫意念的持续作用。

2、强迫行为:

在强迫意念的作用下,患者只好一次又一次地进行强迫行为,想借此来消除焦虑、紧张等情绪障碍,患者有时会无意识地进行强迫行为,如不断地洗手、反复检查门窗等,直到患者满意为止。

3、强迫情绪:

很多强迫症患者都会有强迫情绪出现,害怕自己会突然发疯、害怕自己会做出一些违反法律法纪的行为,甚至是伤害他人的行为举动,这些不由自主产生的强迫情绪,往往都不是在接触到特殊事物或处境的时候产生的。

4、躯体症状:

由于强迫意念、强迫情绪和强迫行为的出现,以及患者自身产生的逆反心理,强迫自己抵抗强迫症的影响,在这种反强迫的内心指导下,造成极大的心理冲突,也就会造躯体上表现出手脚麻痹、脸红出汗、尿频尿急等躯体症状。

通过以上对强迫性神经症的症状介绍之后,想必大家对该病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发现疾病症状的时候也能及时地辨别,强迫性神经症的治疗一定要尽快,只有尽早地发现病情,控制病情,才能更加有效地治愈疾病,帮助患者摆脱强迫症的影响,重新以健康的精神心理状态迎接新的生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迫行为 强迫观念 强迫性神经症

什么是神经症?神经症的结构模式有哪些

神经症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由于现在工作及生活压力较大,多数患者因为性格原因如内向或比较敏感等,会有一定的心理障碍。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抑郁性神经症的保健常识

抑郁性神经症属神经症中最常见的一种,近年来发病率逐年升高,临床表现为抑郁症状和某些躯体性症状,大部分起病缓慢,病程迁延,对人们健康危害极……详细>>

治疗抑郁性神经症 选对方法至关重要

临床上抑郁性神经症的治疗有哪些方法呢?一般得了抑郁症患者就会变得消极悲观,会觉得做什么都特没意思,就觉得还不如死了算了!消极情绪一天天的……详细>>

神经症你知多少?

一般常将体诉较多,特别是体诉与情绪因素有关而临床上又查不到肯定的体征者诊断为神经症。详细>>

怎么正确应对神经症?从4个方面来处理!

身体症状跟情绪因素有关,去医院查不出肯定的体征,这就是所谓的神经症。神经症分为多种,如强迫性、抑郁性以及神经衰弱、癔症以及焦虑型和恐惧型……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