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结核潜伏期是多久

2015-09-08 08:51:3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肺结核病有传染性,肺结核潜伏期有多久?大家都很关心,下面的回答,可能会帮助你!

1、肺结核病是一种传染病,但是潜伏期是因人而异的。感染结核菌以后,一般3 个月左右就会有结核症状出现。肺结核早期或轻度肺结核,可无任何症状或症状轻微而被忽视。

2、肺结核的潜伏期是指人们感染了结核菌之后,多长时间会患肺结核病。肺结核的潜伏期由2种情况来决定: (1)感染结核菌的数量和毒力; (2)感染者的抵抗力或免疫力。 所以,有的人受到感染后可以在几个月内发病。有的可能若干年后当抵抗力下降时才发病。多数人(约90%)可能一生中不会发病。

3、肺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超过3周;咯血;发热或胸痛超过3周。发热:表现为午后低热,多在下午3-8时体温升高,一般为37-38℃之间。这时病人常常伴有全身乏力或消瘦,夜间盗汗,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调或停经。

所以预防肺结核病很重要,平时就要切断传染源,注意以下事项,没有治疗过的肺结核病人是最危险的传染源,而肺结核病患者一经接受药物治疗其传染性可迅速降低。因此,搜寻、发现和及时治疗新发生的肺结核病人,是预防肺结核病的头等重要工作。不随地吐痰,事情虽小,对预防肺结核病却关系极大。应该把痰吐在痰盂、痰盒或手帕里,经过高温或药物消毒后,再倒进厕所阴沟里,这样就消除了痰的传染性。儿童时期接种卡介苗,是预防结核病的有效手段。有效的卡介苗接种对人群的保护力可达75%以上。按时进行卡介苗的复种,可以使免疫力强化。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结核病的有效方法。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应注意劳逸结合,要有足够的营养和睡眠,还要有适当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这样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的潜伏期是多久?肺结核病灶钙化应该怎么办?

肺结核主要是由于结核菌入侵机体的肺脏形成的一种慢性传染疾病,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呼吸道进行传播。随着环境污染和艾滋病的传播,结核病的发病率……详细>>

肺结核传染方式是什么?肺结核的潜伏期有多长?

肺结核在临床上的诊断,主要是通过患者的身体症状表现以及影像学检查确诊,如果患者病情比较重,临床上还会进行实验室的检查,确定肺结核是否对肾……详细>>

感染肺结核有潜伏期吗?轻度肺结核3个月能自愈吗?

肺结核其根本还是属于感染性疾病,对于疾病的控制主要在于抗感染的治疗和自身免疫力的强度,在早期免疫力强的人是有可能抵抗结核杆菌的侵袭的。而……详细>>

甲肝潜伏期有多久 甲肝潜伏期有哪些症状

甲肝是很多肝病家族中的一员,和乙肝一样,甲肝也具有很高的传染性,而传染的对象则是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如今大人们发病的机率也出现上升的趋势……详细>>

黑色素瘤潜伏期多久

黑色素瘤这个疾病是有轻有重的,而这个疾病的潜伏期是随时都会爆发的,黑痣内的黑色素有变异并发展其过程才是潜伏期,但是这个潜伏期时间是不同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