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健康VS疾病:从朋友圈的开心果到自我封闭

2015-07-13 14:56:42      家庭医生在线

嘉宾介绍:

小阳(化名),矮胖矮胖的帅气,爽朗率直,几年前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简称“强直”),现病情已得到控制/缓解。

大家好,我是乐乐,欢迎来到乐访谈!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的自身免疫性性疾病,累及骶骼关节,也会造成不同强度眼、肺、肌肉、骨骼病变。患上强直,除了治疗本身,疾病还会影响患者的哪些心理和行为?哪些治疗问题是患者所看重的?

今天的嘉宾小阳,可以帮我们解答以上问题!小阳,能否告诉我们在患上强直之前,你生活上是怎样的一个人?

我喜欢足球和唱歌,也喜欢和朋友们呆在一块喝喝酒,唱唱歌,也是朋友圈里面的开心果,到哪都能“闹”!那会儿,只顾着开心就好,倒也没想到竟患上了强直。当时还蛮纳闷的,眼睛有问题,怎么就扯到强直了呢?

从开始是眼睛痛到最终确诊为强直,你是怎么想的?

确诊为强直的时候,我倒没有怎么担心害怕,这是因为我本人是从事与药物相关的工作,对病还是有一定了解的。只是比较担心这病能否治好?费用高不高?会不会影响生育(刚刚结婚)?刚刚开始我是用激素治疗,但我身体抗性强,后来用激素不管用。才跟医生讨论,决定用生物治疗来着。

在你的故事中有提到,在治疗过程中,你一度情绪非常低落,中断社交,自我封闭起来,为什么呢?是因为没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吗?

不是,是因为当时治疗效果不好病情复发,脖子已经僵硬到不能抬头看天,无法低头看地,因此很郁闷很无奈!平时朋友圈里面的开心果,那是弄成这样,心里很不是滋味,干脆就不联系他们了!

我能坚持治疗,听医生的话,是因为家人,尤其是我老婆,和朋友们的劝导和支持,否则你很难坚持,真的。

那后来病情如何了?相比之前,目前的生活状态有什么不一样吗?

使用生物治疗之后,我很快就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也复工了,确实是非常开心!而且又可以和朋友们一起玩耍了,哈哈~~

不过相比之前,我还是摒弃了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熬夜,泡酒吧……现在,我每天会坚持运动2小时。

小阳:在确诊为强直之前,你为什么先到的眼科?

这是因为有一天早上醒来,研究突然变得干涩刺痛,痛得眼睛都睁不开,滴眼药水都没用。那时很害怕,害怕眼睛瞎了,所以就赶紧跑到医院眼科检查。当时还不知道患上了强直。

除了眼睛,有其他不适症状吗?眼睛体检结果出来之后,医生在争论什么?

除了眼睛,我并没有其他的不适症状。只是工作太忙的时候,腰背会有点酸痛,且特别容易累,晚上偶尔也会因为背部痛醒,躺着就难翻身。但体检结果没出来之前,我的病情就恶化了,开始用激素缓解了。

一周之后,体检结果出来之后,医生们就开始诊断我的病情。最后医生们经过详细而缜密地判断,排除了过敏等因素导致眼结膜感染的可能,又针对我的症状考虑了其他炎症导致的问题。最后经过对血液数据的分析,他们建议我去风湿免疫科确诊治疗,他们说我可能换了强直。

又从眼科转到了风湿免疫科,医生们是怎样确诊和治疗你的病的?

我在确诊为强直之后,仍然继续使用激素缓解疼痛,但随着激素的持续使用,我的身体抗性变强,病情又开始反复。眼结膜炎引发的视力下降让我几乎看不了东西,疼痛折磨得我几乎无法入睡。

那面对这种情况,医生是怎么帮你的?

医生当时就跟我探讨说,如果我觉得病情严重影响了生活,且记者恢复正常工作,可以用生物制剂。

我问了几个关于生物制剂治疗的疑问,医生都耐心的解答了我的问题。排除担忧之后我就决定用生物制剂治疗了。也开始坚持每天运动2小时,不喝酒不熬夜不吃太油腻辛辣的东西,多吃素菜。

3个月以后,我的生活与强制前一样了,也回归到了正常的工作。我现在觉得,当时自己能做到早确诊断早治疗,是非常赞的。

好的,谢谢你在乐访谈的分享!

不客气!希望病友们也能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自我护理5要点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该病病因尚不明确,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的慢性病,累及骶髂关节,引起脊柱……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不治疗会有什么后果

强直性脊柱炎不治疗会有什么后果?说起强直性脊柱炎大家都不陌生,这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常见,也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对于对于人们的健康……详细>>

缓解强直性脊柱炎 患者需注意自我保护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炎性疾病,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骨突、脊柱旁软组织及外周关节,并可伴发关节外表现。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主要侵犯脊柱,……详细>>

患强直6年瘫痪在床 渴望恢复自理重新站起来

对于正常的成人来说,站立行走、生活自理根本不是什么问题,可是对于一个患强直性脊柱炎十多年、瘫痪在床6年的患者而言,这却成为了他此生最大的……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 强直性脊柱炎的检查方法

现在人们面临的强直性脊柱炎的形势确实非常的严峻,很多人都遭受其危害。想要尽快帮助患者恢复健康,我们就要知道强直性脊柱炎的形成原因、检查方……详细>>

  • 严宏

  • 孔玉娇

  • 王雪梅

  • 雷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