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老年科 > 正文

一次吃2斤荔枝7旬老人昏迷 荔枝需两餐之间吃

2014-07-25 14:41:39      家庭医生在线

时下正是岭南佳果——荔枝的丰收季节,广大荔枝爱好者又可大饱口福。然而,日前广州的李姨竟然因为暴吃2斤荔枝,昏倒被紧急送院。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李姨原来是因为过量吃荔枝引起了低血糖。这让李姨及其家人大吃一惊,吃了这么甜的荔枝竟然是低血糖,而非高血糖?

医学指导: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老年病科主治医师 杨昱

双重作用致低血糖发生

武警广东医院老年病科主治医师杨昱解释道,荔枝甜度高,其含糖量约为16.6%,而导致其引发低血糖的原因,是其糖量中大部分为果糖。果糖相比葡萄糖有较大的不同,一方面胰岛素主要利用的物质是葡萄糖,果糖需要经过肝脏的一个转化酶才能转化成葡萄糖,从而被人体直接吸收;另一方面,果糖能刺激胰岛素的分泌,换言之,大量摄入果糖亦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由此可见,进食过量荔枝后,一方面胰岛素受到刺激后大量分泌,然后果糖却没来得及即时转化成葡萄糖,在这两方面的双重作用下,产生低血糖昏迷也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荔枝病”了。荔枝病是指一些人进食大量鲜荔枝后,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感等症状,重者可有四肢厥冷、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低血糖反应。轻者口服糖水即可恢复正常;重者需要送医院抢救。

用荔枝来降糖,不靠谱!

这边厢广州的李姨因为吃了2斤荔枝发生低血糖昏迷,那边厢阳江的陈伯听说吃荔枝会让血糖降低后“如获至宝”,四出打探吃荔枝降糖之法。

杨医师指出,陈伯以为吃荔枝可以降糖是大错特错的。虽然大量食用荔枝可以引起低血糖,然而却不能因此推断,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荔枝来降糖。健康人群过量食用荔枝尚且会引发低血糖,而糖尿病患者食用荔枝更应慎重,以免引起血糖的大幅波动。

另外,由于食用大量的果糖后会引起高血脂,60%以上的糖尿病人兼有高血脂症,这样没有消耗掉的糖通过三羧酸循环会变成甘油三酯,甘油三酯高的人又不适宜大量食用含果糖高的食物。所以糖尿病人应尽量少吃荔枝。

提醒:果糖含量高的水果都不应一次进食过量

那么荔枝应该怎么吃?“一般成人一天最好控制在300克以内,而且最好在两餐之间食用。”杨医师教路。

当下琳琅满目,让人垂涎欲滴的水果种类丰富,除了荔枝之外,龙眼、芒果、香蕉等亦已经大量上市。杨医师特别提醒广大老年朋友,水果富含果糖,很难产生饱腹感,容易不知不觉地吃多了,因此老年人在进食水果时应该进行量的控制。“同时最好根据自身的状况选择适当的水果。因为除了荔枝之外,桂圆也含有丰富果糖,同样不宜贪吃。”

以下是一些水果含糖量的对比表,老年朋友可以对照来选择合适的水果。

含糖量4~7%——西瓜、白兰瓜、草莓、枇杷;

含糖量8~10%——鸭梨、柠檬、李子、樱桃、哈密瓜、葡萄、桃、菠萝;

含糖量9~13%——苹果、杏子、无花果、橙、柚子、鲜荔枝、香果;

含糖量14~19%——柿子、香蕉、鲜桂圆、石榴、杨梅、甘蔗汁;

含糖量20~25%——鲜枣、海棠、红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陆伟祥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昏迷 昏迷

低血糖昏迷VS高血糖昏迷?了解两者之间的区别!

低血糖昏迷常见于糖尿病患者,主要跟降糖药有关,尤其是胰岛素增敏剂和促胰岛素分泌剂,可刺激机体对葡萄糖利用,用药不当而诱发低血糖。低血糖昏……详细>>

警惕肝昏迷发生的2大表现 肝昏迷如何治疗?

肝昏迷是较为严重肝病,肝昏迷主要表现为意识障碍、行为异常及昏迷,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甚至对生命造成威胁。急性肝昏迷患者主要是由于病毒性肝炎……详细>>

浅昏迷和深昏迷的主要区别是什么?心跳慢可能导致昏迷?

昏迷,是疾病影响到身体正常机能,导致的一种意识丧失情况。昏迷也分为不同的类型,有的时候可能只有短时间意识丧失,对于身体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详细>>

老人脑梗塞昏迷不醒怎么办?重症脑梗塞昏迷医嘱如何下?

脑梗塞如果病情严重会造成昏迷,这主要是由于脑细胞缺血性坏死等原因引起的。脑组织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20%到30%,几乎没有能量储备,因此……详细>>

24岁女儿肝昏迷7天病情危殆 五旬老父捐肝救女

近日,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器官移植科成功完成了一例活体肝移植手术,来自广东茂名的老柯捐出66%的肝脏移植给因“急性肝功能衰竭”昏迷7日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