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是什么

2014-06-04 09:52:2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支气管炎(chronic bronchitis)是由于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的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其病理特点是支气管黏液腺增生、黏液分泌增加。临床上表现为连续2年以上,每年持续3个月以上的咳嗽,咳痰或气喘等症状,本病起病隐袭,早期症状轻微,多在冬季发作,春暖后缓解;后期症状加重并常年存在。病程迁延反复,常可并发肺气肿和肺源性心脏病。那么,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是什么?

吸烟(30%):

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最主要的病因,吸烟者的慢性支气管炎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4~5倍,并且发病率随吸烟的年限及吸烟量的增加而升高,烟草的烟雾中含有多种有害成分,如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糠醛等,这些有害物质可以直接或间接损伤支气管黏膜上皮,甚至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抑制或损害支气管黏膜纤毛运动,使其倒伏,变短甚至脱落;刺激黏液腺增生,黏液过度分泌,分泌物稽留易继发微生物感染;抑制肺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吸烟还可引起支气管痉挛。

大气污染(20%):

大气中的有害气体,如氧化氮,二氧化硫,氯等对支气管黏膜有刺激和细胞毒性作用,可引起黏膜的炎症;大气中有害的有机和无机粉尘,如二氧化硅,煤粉,棉屑,蔗尘等也可以引起肺纤维组织增生,使肺清除功能受损,为病原微生物入侵创造条件。

感染(10%):

病原微生物的感染是慢性支气管炎的另一个重要的发病和加重因素。

过敏因素(10%):

内原或外源性抗原可以引起迟发或速发型变态反应,使支气管痉挛并导致组织损害和炎症,尤其是对于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过敏因素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气象因素(10%):

气候变化,特别是寒冷,干燥,高热都可以损害纤毛功能和呼吸道黏膜血液循环,使局部屏障功能下降而易继发病原微生物的感染。

其他(10%):

自主神经功能失调也可能是本病的一个内因;维生素缺乏,尤其是维生素C,A的缺乏可以降低机体抵抗力而易患慢性支气管炎;老年人性腺及肾上腺皮质功能衰退,喉头反射迟钝,呼吸道防御功能退化,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功能衰退,营养不良等都可以使慢性支气管炎发病率增加。

(责任编辑:李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是什么

慢性支气管炎(chronic bronchitis)是由于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的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其病理特……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临床上对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药物的作用主要是控制病情,阻止疾病的进一步恶化,目前临……详细>>

什么是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的致病因素是什么

慢性支气管炎是在感冒、急性支气管炎的基础上发生的支气管壁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当急性支气管炎没有及时彻底治愈,或致病因素未能彻底祛除时,……详细>>

谈谈急性支气管炎病因

急性支气管炎常继发于病毒性或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以冬季或气候突变时节多发,有自限性。急性炎症消退后,气管、支气管黏膜结构可完全恢复正常。……详细>>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因是什么?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是小儿最常见且较严重的支气管炎症,好发于冬季,可引起局部流行。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部的细小支气管,也就是毛细支……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