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昏迷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尿毒症败血症伤寒流行性乙型脑炎森林脑炎

浅昏迷应该做哪些检测项目?

2014-05-29 20:30:50      家庭医生在线

浅昏迷:意识活动与精神活动消失,但对强的疼痛刺激(如按压框上神经)可表现出表情或运动反应,不能被唤醒;瞳孔对光反射正常,深、浅反射存在。 昏迷患者觉醒状态丧失,临床表现为患者的觉醒-睡眠周期消失,处于持续的“深睡”之中,不能觉醒。患者的知觉、注意、思维、情感、定向、判断、记忆等许多心理活动全部丧失。对自身和外界环境毫不理解,对外界刺激毫无反应。对简单的命令不能执行。

浅昏迷的检查

脑电图、CT可以做出相应的诊断。

体格检查

对于昏迷患者,由于检查不合作,应有重点地进行检查其内容包括:

1、体温脉搏;呼吸频率,和深度呼吸气味及呼吸道分泌物;

2、血压;3、皮肤有无发绀、出血及出汗情况;

4、昏迷程度;5、瞳孔大小两侧是否等大、及对光反应

6、眼球活动及眼脑反射;

7、眼底有无视、乳头水肿出血和渗出;

8、运动和反射;

9、脑膜刺激征等正确的诊断,和及时的抢救有赖于对病情做出正确及时的判断。临床上对昏迷程度的评定。常须细心观察。不同阶段的反复检查比较,才能及时获得患者的病情资料,这对指导抢救判断,预后具有重要的意义。

辅助检查

除了常规血尿便、心电图、胸大片等检查外,对于昏迷患者还应根据病史和体格检查,有选择地选取用辅助检查。

1、昏迷伴有神系统定位体征者,应选择CT,脑电图MRI等。

2、昏迷伴有脑膜刺激征者,应选用腰穿及CSF检查CT或MRI等。

3、没有神经系统定位征者,考虑是全身疾病导致的昏迷,应根据既往史有选择的进行检查。如:有糖尿病病史者、血糖及尿糖和酮体慢性肾脏病史者,查血肌酐非蛋白氮含量及电解质系列肝脏病史,查有无消化道出血,血氨浓度,血丙酮酸和乳酸等。肺脏病史者查血气,分析甲状腺功能亢进病史者,查T3T4TSH等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肾上腺皮质出血,垂体前叶功能减退,查内分泌功能检查。

4、对于既往健康的没有神经系统定位体征的急性昏迷患者,在病史的提示下,可进行血液内碳氧,血红蛋白,胆碱,酯酶活力,酒精浓度血及尿,巴比妥类酸测定,异烟肼,氯丙嗪,苯妥英钠等药物浓度的测定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浅昏迷的症状

意识大部分丧失,无自主运动,对声、光刺激无反应,对疼痛刺激尚可出现痛苦的表情或肢体退缩等防御反应。角膜反射、瞳孔对光反射、眼球运动、吞咽……详细>>

衰弱应该做哪些检测项目?

衰弱又分为生理上的体质衰弱和神经衰弱。体质衰弱,此类人生活能力差,防卫疾病的能力低,比别人容易生病,是属于亚健康。神经衰弱是与神经系统器……详细>>

剧痛应该做哪些检测项目?

由于剧烈的刺激,致使痛觉神经受到刺激传达到大脑,从而感到疼痛。表示疼痛程度非常深。是疼痛的一类,剧痛疼痛难忍,痛反应强烈。 疼痛通常由导……详细>>

浅昏迷应该怎样预防?

浅昏迷 临床表现睁眼反应消失或偶呈半闭合状态,语言丧失,自发性运动罕见,对外界的各种刺激及内在的需要,完全无知觉和反应。但强烈的疼痛刺激……详细>>

浅昏迷急救措施

浅昏迷是指意识完全丧失,仍有较少的无意识自发动作。对周围事物及声、光等刺激全无反应,对强烈刺激如疼痛刺激可有回避动作及痛苦表情,但不能觉……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