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多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肾盂肾炎低钾血症尿崩症慢性肾小球肾炎

多尿如何治疗?

2014-05-29 05:54:23      家庭医生在线

多尿常见于慢性肾小球肾炎。正常情况下肾小球的滤过液24h可达170 L,其中99%以上的水分被肾小管重吸收,若肾小球功能正常或相对正常而肾小管功能受损,再吸收功能下降,可导至多尿;若肾小球功能亢进滤过率增加,尽管肾小管功能正常,超过了肾小管工作负荷是引起多尿的另一个原因;第三个原因是内分泌激素缺乏,最常见的是抗利尿激素缺乏或肾小管对抗利尿激素不敏感。

有些多尿无需治疗

1、生理性多尿多在大量饮水、饮茶、饮酒、服用利尿药、吃了西瓜等含水分多的水果和食物或寒冷刺激之后出现,多为暂时性的,去除以上因素后尿量自行恢复正常。

2、病理性多尿又可分为肾性多尿和肾外性多尿,肾性多尿是由于肾脏疾病使肾功能障碍引起,肾外性多尿常见于糖尿病、肾皮质功能下降疾病和尿崩症。

3、另外,有的病人由于精神因素而引起多尿,表现为烦渴多饮,症状呈发作性,是一种功能性疾病,无须药物治疗,限制病人的水分摄人即可。

多尿的治疗办法

1、应用抗利尿激素(ADH)对于垂体性尿崩症有一定效果,可使尿密度升高及渗透压高于血浆渗透压。但对肾性尿崩症无效。

2、重症者可应用精氨酸加压素 (DPAVP)肌肉注射,1-4毫克/次。

3、应用酚噻嗪类利尿剂,1-2毫升/千克体重。口服氯磺丙脲,3毫克/千克体重,每天1次,可促进ADH的形成和增加肾脏对ADH感受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多尿频应该如何治疗?

很多老年人在夜晚会出现一些尿频的现象,出现尿频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老年人在晚上的时候喝了很多的水,或者是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所造成的,那么有什么……详细>>

糖尿病“三多”之多尿 糖友多尿应该如何解决?

糖尿病多尿原因是很多糖尿病患者们都想了解的一个问题,这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在平常生活中一直受多尿所困扰,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或是患糖尿病……详细>>

多尿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导致糖尿病多尿的原因有哪些?

糖尿病属于一种典型的内分泌科疾病,主要特征是尿液当中含糖量过高,而且会有尿多的现象。当检测到尿液当中含糖量过高时,一定要引起注意,看是否……详细>>

多尿伴随哪些症状?

多尿是指人体每天24小时排尿多于2500ml。多尿常见于慢性肾小球肾炎。正常情况下肾小球的滤过液24h可达170 L,其中99%以上的水……详细>>

多尿要做哪些检查?

多尿的原因不同,病史有很大差异,仔细追问内分泌代谢疾病史,肾脏疾病史,药物应用史等。体格检查注意脱水情况,骨骼肌肉检查,神经反射检查是其……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