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五官科 > 正文

你知道瘢痕的病因有哪些吗

2014-05-29 00:58:08      家庭医生在线

瘢痕是什么?瘢痕是各种创伤后所引起的正常皮肤组织的外观形态和组织病理学改变的统称,它是人体创伤修复过程中必然的产物。瘢痕生长超过一定的限度,就会发生各种并发症,诸如外形的破坏及功能活动障碍等,给患者带来巨大的肉体痛苦和精神痛苦,尤其是烧伤、烫伤、严重外伤后遗留的瘢痕。那么瘢痕的病因有哪些呢?

病因

人体的皮肤损伤是瘢痕形成的原因,包括皮肤的外伤、切割伤、烧伤、皮肤感染、外科手术等。瘢痕疙瘩是皮肤瘢痕的一种特殊类型,全身因素可能起主要作用,尤其是特异性身体素质因素,这种因素有时还表现出遗传的特点。大部分瘢痕疙瘩通常发生在局部损伤1年内,包括外科手术、撕裂伤、文身、灼伤、注射、动物咬伤、接种、粉刺及异物反应等。这些患者的瘢痕疙瘩常与皮肤损伤的轻重程度无明显关系,甚至轻微外伤,如蚊虫叮咬,预防接种等针刺伤都可形成瘢痕疙瘩。

瘢痕怎么引起?

1。瘢痕疙瘩(keloid)

为皮肤损伤后机体组织过度增生所引起的一种类良性肿瘤样反应。瘢痕患者往往具有瘢痕体质,有色人种易发生。瘢痕的原因是伤口感染、异物、烧伤和某些炎症性皮肤病如痤疮、毛囊炎、化脓性汗腺炎等。

2。增生性瘢痕

为皮肤损伤后结缔组织轻度增生,瘢痕组织稍高起皮肤。一般由外伤缝合时对位不良、皮肤治疗过度、皮肤擦伤过深、痤疮等原因造成。

3。萎缩性瘢痕

为皮肤损伤后结缔组织修复不良所致。瘢痕的病因多由放射治疗后、同位素敷贴、烧伤等所引起。

(责任编辑:田子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瘢痕的病因 瘢痕是什么 瘢痕

你知道瘢痕的症状有哪些吗

瘢痕是什么?瘢痕是各种创伤后所引起的正常皮肤组织的外观形态和组织病理学改变的统称,它是人体创伤修复过程中必然的产物。瘢痕生长超过一定的限……详细>>

瘢痕疙瘩的病因有哪些?

瘢痕疙瘩是什么呢?它俗称疤痕疙瘩,是皮肤伤口愈合或不明原因所致皮肤损伤愈合后所形成的过度生长的异常瘢痕组织,目前学术界认为各种原因导致的……详细>>

增生性瘢痕的病因有哪些

皮肤损伤愈合后,瘢痕仍继续增殖,即可发展成增生性瘢痕。增生性瘢痕突出皮面,形状不规则,高低不平,潮红充血,质地实韧。有灼痛和瘙痒感,于环……详细>>

瘢痕的常见病因有哪些?凹陷性瘢痕是怎么引起的?

瘢痕是指人体在遭受创伤后,伤口部位愈合形成的疤痕组织,常见的能导致瘢痕出现的创伤有外伤、烧伤、烫伤等。此类人群的主要表现特征为愈合部位出……详细>>

你知道该如何进行全面的瘢痕检查吗

瘢痕是什么?瘢痕是各种创伤后所引起的正常皮肤组织的外观形态和组织病理学改变的统称,它是人体创伤修复过程中必然的产物。瘢痕生长超过一定的限……详细>>

  • 宋保强

  • 马显杰

  • 舒茂国

  • 黄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