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创伤性窒息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2014-05-28 17:32:15      家庭医生在线

创伤性窒息是闭合性胸部伤中一种较为少见的综合病征,其发生率约占胸部伤的2%~8%。多见于胸廓弹性较好的青少年和儿童,多数不伴胸壁骨折。亦可发生呼吸困难或休克。创伤性窒息是闭合性胸部伤中一种较为少见的综合病征,其发生率约占胸部伤的2%~8%。多见于胸廓弹性较好的青少年和儿童,多数不伴胸壁骨折。但当外力过强时,除可伴有胸骨和肋骨骨折以外,尚可伴有胸内或腹内脏器损伤,以及脊柱和四肢损伤。亦可发生呼吸困难或休克。

创伤性窒息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常见的致伤原因有坑道塌方、房屋倒塌和车辆挤压等。当胸部和上腹部遭受强力挤压的瞬息间,伤者声门突然紧闭,气管及肺内空气不能外溢,两种因素同时作用的结果,引起胸内压骤然升高,压迫心脏及大静脉。由于上腔静脉系统缺乏静脉瓣,这一突然高压使右心血液逆流而引起静脉过度充盈和血液淤滞,并发广泛的毛细血管破裂和点状出血,甚至小静脉破裂出血。

创伤性窒息可能并存其他并发伤,如肋骨骨折、血气胸、心脏挫伤及容易忽视的脊柱骨折。

当暴力作用于胸骨与脊柱之间时,应注意心脏挫伤的可能,怀疑有心肌损伤者,其临床表现从无症状到发生心源性休克,有的可有心绞痛及各种心律失常,心电图变化可从正常心电图到心肌缺血或心肌梗死的ST-T段的改变。有研究者提出,怀疑有心脏挫伤者,应在ICU内进行监护,并间断做心电图或心电监护,以免漏诊。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创伤性窒息如何救治

创伤性窒息可能并存其他并发伤,如肋骨骨折、血气胸、心脏挫伤及容易忽视的脊柱骨折。当暴力作用于胸骨与脊柱之间时,应注意心脏挫伤的可能,怀疑……详细>>

创伤性窒息怎么预防

儿童青少年胸部弹性好,不易发生骨折,但可使胸内压增高而发生创伤性窒息。成人则容易发生骨折和创伤性窒息。老年人胸廓弹性差,较易引起骨折,但……详细>>

创伤性窒息的检查和鉴别诊断

创伤性窒息的检查详细>>

创伤性窒息有哪些症状表现?

坑道塌方、房屋倒塌和车辆挤压等。当胸部和上腹部遭受强力挤压的瞬息间,伤者声门突然紧闭,气管及肺内空气不能外溢,两种因素同时作用的结果,引……详细>>

良性葡萄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良性葡萄胎是在妊娠的基础上形成的比较严重的妇科疾病,有良恶性之分。那么,良性葡萄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