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自发性血胸的诊断

2014-05-26 14:51:01      家庭医生在线

血胸的临床表现随出血量、出血速度、胸内器官创伤情况和伤员体质而差异。肋骨骨折并发少量血胸,一般失血量较少,临床上不呈现明显症状。那么,自发性血胸怎样诊断呢?接下来为你详细介绍一下自发性血胸的诊断。

鉴别诊断

1、结核性胸膜炎

自发性血胸在临床上最容易误诊为结核性胸膜炎。

结核性胸膜炎是结核菌侵犯胸膜引起的胸膜炎症及变态反应,多见于青少年,可分为干性和湿性胸膜炎两种。

1)干性胸膜炎可发生于胸膜腔的任何部分,其症状轻重不一,有些病人很少或完全没有症状,而且可以自愈,有的人起病较急,有畏寒,轻度或中度低烧,但主要症状是局限性针刺样胸痛,胸痛系因壁层和脏层胸膜互相贴近摩擦所致,故胸痛多位于胸廓呼吸运动幅度最大的腋前线或腋后线下方,深呼吸和咳嗽时胸痛更甚,如病变发生于肺尖胸膜,胸痛可沿臂丛放射,使手疼痛和知觉障碍,如在膈肌中心部,疼痛可放射到同侧肩部;病变在膈肌周边部,疼痛可放射至上腹部和心窝部,由于胸痛病人多不敢深吸气,故呼吸急促而表浅,当刺激迷走神经时可引起顽固性咳嗽,查体可见呼吸运动受限,局部有压痛,呼吸音减低,触到或听到胸膜摩擦音,此音不论呼气或吸气时均可听到而咳嗽后不变为其特点,此时,胸膜摩擦音为重要体征。

2)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

病变多为单侧,胸膜腔内有数量不等的渗出液,一般为浆液性,偶见血性或化脓性,按其发生部位可分为:肋胸膜炎(又称典型胸膜炎)包裹性胸膜炎,叶间胸膜炎,纵膈胸膜炎,膈胸膜炎,肺尖胸膜炎,典型渗出性胸膜炎起病多较急,有中度或高度发烧,乏力,盗汗等结核中毒症状,发病初期有胸痛,多为刺激性剧痛,随胸液出现和增多,因阻碍壁层和脏层胸膜的互相摩擦,胸痛反而减轻或消失,但可出现不同程度的气短和呼吸困难,病初多有刺激性咳嗽,痰量通常较少,转移体位因胸液刺激胸膜可引起反射性干咳,体征随胸液多少而异,少量胸液可无明显体征,积液吸收后,往往遗留胸膜粘连或增厚。

2、血气胸

血气胸是自发性气胸中的重症,本病较为凶险,大多数病人起病有较明显的诱因,如剧烈活动,过度负重等,血胸原因大多数系由胸壁两层胸膜间粘连带突然撕裂,少数因肿瘤侵犯及巨型肺大泡破裂所致,由于本病既有肺压缩又伴出血,故症状较重,病人既有气急,胸闷等呼吸道症状,又有心悸,休克等循环系统症状,病人症状的轻重与肺压缩及出血程度有关。

本病既往主张一经确诊即行手术,认为延误手术可能危及患者生命,又可因胸腔淤血导致胸腔机化,进而造成肺功能损害,也有研究者指出,只要观察密切,治疗得当,大多数血气胸者可避免手术创伤,因为粘连带撕裂大多为小血管损伤或毛细血管渗血,并非直接暴力所致的大血管创伤,故给予充分的观察与保守治疗时间是恰当的,具体为在闭式引流下观察出血量,只要无明显血压下降及心率逐渐加快等休克症状的出现,绝大多数血气胸患者均可经保守治疗而治愈,尤其是在闭式引流的早期,由于肺的部分复张及胸腔凝血的引出,患者可因循环血量相对不足而致血压下降,心率加快,此为“一过性休克”,切勿认为系出血不止所致,有研究者指出,在实践中闭式引流的早期采用间断夹管的方法可避免休克的发生。

3、胸腔积液

胸膜脏层和壁层之间为一潜在的胸膜腔,在正常情况下,胸膜腔内含有微量润滑液体,其产生与吸收经常处于动态平衡,当有病理原因使其产生增加和(或)吸收减少时,就会出现胸腔积液,胸腔积液分为漏出液和渗出液两类,由于原发病,积液的性质和量的不同而不同,积液〈300ml,可无症状,中等量或大量时呼吸困难明显,少量积液时可无阳性体征,中或大量积液时,患侧呼吸运动减弱,语颤消失,积液区叩诊呈浊音或实音,听诊呼吸音减弱或消失,气管,纵隔均移向健侧。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发性血胸的治疗

自发性血气胸的治疗,应根据出血量的多少以及是否为进行性出血而定。血胸数量很少,例如常见的肋骨骨折并发的血胸能迅速被吸收而不残留后遗症,无……详细>>

自发性血胸的预防

自发性血胸,系指非创伤性血胸,多发生既往无明确的全身或肺、胸疾患史者。多见于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发病前常有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咳嗽用力排便等……详细>>

自发性血胸的症状

自发性血胸的典型症状有低血容量休克、血压下降、血胸、气胸、面色苍白、脉搏快而弱、呼吸音减弱、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寒战。那么,自发性血胸的……详细>>

自发性血胸的检查

自发性血胸,系指非创伤性血胸,多发生既往无明确的全身或肺、胸疾患史者。多见于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发病前常有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咳嗽、……详细>>

自发性血胸的饮食保健

发热病人应给予可口、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食物。一般病人以多种食物杂食为佳,避免偏食,这样各种营养成分可以互相补充,不致缺乏。乳类、蛋类、鱼……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