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自发性血胸的检查

2014-05-28 11:21:00      家庭医生在线

自发性血胸,系指非创伤性血胸,多发生既往无明确的全身或肺、胸疾患史者。多见于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发病前常有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咳嗽、用力排便等诱发因素。其发病机理可能为:壁层胸膜血管起源于体循环,压力较高,且胸腔内为负压,当胸膜壁层血管或膜粘连带中的血管破损,可造成大量出血。那么,自发性血胸需做哪些检查项目呢?

1、影像学检查

X线检查是诊断血气胸的重要方法。CT对于小量气胸、局限性气胸、肺大疱与气胸的鉴别比X线胸片敏感和准确。X线检查呈现气液征,放射学征象x线胸像上,小量血胸可见到伤侧肋膈角变钝,液面不超过膈顶;中量血胸液面达到肺门水平;大量血胸液平面超过肺门水平。

2、气胸的容量,很难从X胸片精确估计

CT检查是最好的方法,还是气胸与某些疑难病例(例如肺压缩不明显而出现窒息的外科性肺气肿、复杂性囊性肺疾病有可疑性肺大疱等)相鉴别惟一有效的手段。

3、胸内压测定

有助于气胸分型和治疗。

4、血气分析和肺功能检查

多数气胸患者的动脉血气分析不正常,有超过75%的患者PaO2低于80mmHg。16%的继发性气胸患者PaO2<55mmHg、PaCO2>50mmHg。肺功能检查对检测气胸发生或者容量的大小帮助不大,不推荐使用。

5、胸腔镜检查

可明确胸膜破裂口的部位及基础病变,同时可进行治疗。胸腔穿刺抽出气与血液后可确定诊断。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发性血胸的检查

自发性血胸,系指非创伤性血胸,多发生既往无明确的全身或肺、胸疾患史者。多见于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发病前常有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咳嗽、……详细>>

自发性血胸的治疗

自发性血气胸的治疗,应根据出血量的多少以及是否为进行性出血而定。血胸数量很少,例如常见的肋骨骨折并发的血胸能迅速被吸收而不残留后遗症,无……详细>>

自发性血胸的预防

自发性血胸,系指非创伤性血胸,多发生既往无明确的全身或肺、胸疾患史者。多见于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发病前常有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咳嗽用力排便等……详细>>

自发性血胸的症状

自发性血胸的典型症状有低血容量休克、血压下降、血胸、气胸、面色苍白、脉搏快而弱、呼吸音减弱、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寒战。那么,自发性血胸的……详细>>

自发性血胸的饮食保健

发热病人应给予可口、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食物。一般病人以多种食物杂食为佳,避免偏食,这样各种营养成分可以互相补充,不致缺乏。乳类、蛋类、鱼……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