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泌尿道感染防与治的方法措施

2014-05-23 15:53:3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男性朋友受生活习惯影响,平时不太爱喝水,一忙起来什么都顾不上,不光不喝水甚至还有憋尿的习惯,这样容易让细菌“入侵”尿道。尿路感染的预防要点在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纠正可能引起尿路感染的不良因素,如多喝水、勤排尿等,以防患于未然。同时根据不同的年龄、性别、合并的基础疾病,采取个体化的预防措施也是非常必要的。

1、一般预防

1)合理用药:得了尿路感染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坚持及时、足量、足疗程的治疗原则,谨遵医嘱,切不可“跟着感觉走”。不合理用药主要表现在随意吃药或者停药,半途而废只会延长治疗时间,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2)良好的心态和睡眠:很多女性患者得了尿路感染后,因为担心再次发作,一有风吹草动就焦虑不安,其实大可不必如此。尿路感染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即使已患了尿路感染,只要以积极的心态配合治疗,绝大多数完全可以治愈。而焦虑与睡眠不足会导致免疫力下降,细菌更易乘虚而入。

3)宜淋浴,少坐浴:建议洗澡采用淋浴,尽量不坐浴,因为坐在浴盆内洗澡,污水容易浸入尿道,引起感染。“泡泡浴”也会增加尿路感染的风险,在大澡堂泡澡更要小心。如果采用浴盆或浴缸等泡澡,一定要先充分清洁这些洁具,泡澡后还要进行淋浴。

4)避免憋尿,多饮水,防久坐:憋尿对人体有很多危害,其中之一就是明显增加尿路感染的风险。要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勤排小便,千万不要长期憋尿,以免引起尿路感染或影响肾功能。多饮水(保持每天尿量在1500~2000毫升)是预防尿路感染最实用、最有效的方法。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一定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并且要以一般的饮用水为主,不要喝太多的甜饮料。大量运动出汗后更要及时补充水分,以免因饮水不足造成尿量少而浓缩,以致不能及时将细菌等有害物质冲刷干净而引发感染。另外,久坐会使外阴局部长时间处于潮湿闷热状态,细菌繁殖加快,在闷热的夏天尤其明显,所以长期坐办公室的人要定时站立起来走走。

5)注意清洁,勤换内衣:无论男女,每天都要换内衣,性生活前后要清洗外阴,以免尿道口的细菌逆行引发尿路感染,一般用温开水清洗即可。

6)尽量避免尿路器械操作:尿路器械操作包括导尿、膀胱镜检查等,这些侵入性操作会使尿路感染的机会明显增加。留置导尿管时间越长,发生尿路感染的风险越大。因此,除必要的尿路器械检查和治疗外,要尽量减少导尿等侵入性操作。如果必须导尿,也要尽早拔除导尿管。

7)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生活要有规律,要起居有常,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避免过度劳累、抽烟、酗酒和不洁性生活。

2、女性尿路感染的预防

女性,尤其是育龄期女性及绝经后的中老年女性,更容易发生尿路感染,更应该做好预防。

(1)易感染时期预防

1)月经期:女性在月经期除了上述预防措施外,还要特别注意使用干净的卫生巾、勤换卫生巾、适度休息等。

2)妊娠期:妊娠期尿路感染高发,危害大,故建议女性在怀孕前或怀孕初期进行尿路感染的筛查和细菌培养,以便早期发现和早期处理。同时,由于孕妇阴道分泌物增多,更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

3)更年期:要注意这个时期女性的卫生与保健,同时积极治疗一些合并疾病,以减少致病菌侵入的机会,防止尿路感染。

(2)卫生习惯

1)大便后卫生:女性尿道口短而宽,大便后由后向前擦拭会增加尿道污染的风险,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从前往后擦拭,最好用清水冲洗。

2)性生活卫生:对于因性生活导致尿路感染的女性,性生活前男女双方均应清洗外阴,尤其是男方应将冠状沟中的污垢洗干净。性生活后排一次尿,利用尿液冲洗尿道,可以带走部分细菌,减少感染的机会。另外需要注意,患病期间和月经期应避免性生活,以免引发尿路感染。

3、男性尿路感染的预防

男性由于解剖原因一般不易发生尿路感染。男性发生尿路感染的原因,除全身感染外,往往与前列腺增生、结石、不洁性行为相关。

1)保持生殖器局部卫生:注意包皮、龟头、阴茎、会阴的清洁。还要多饮水,多排尿。积极治疗全身各处的感染病灶。

2)不要久坐或长时间骑车:骑自行车、摩托车或骑马,长时间久坐不动,便秘等都可能导致前列腺直接受压迫,引起前列腺充血,前列腺液排泄困难,诱发感染。

3)注意心理健康:精神心理因素可以通过神经反射引起排尿功能障碍,使尿液反流至前列腺,引起前列腺无菌性炎症。

4)保持尿路通畅:避免憋尿,多饮水,积极治疗前列腺增生和结石。

5)注意性生活卫生:洁身自好,使用避孕套,预防性传播疾病。

4、儿童尿路感染的预防

儿童尿路感染症状隐匿,常无特异表现,原因常与尿路的先天畸形有关,包括输尿管、膀胱、下尿道畸形等,其中尤以原发性膀胱输尿管反流发生率高。预防措施包括:① 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注意尽量不让幼儿穿开裆裤,婴儿要勤换尿布,便后及时帮宝宝清洗臀部,保持清洁;② 女孩清洗外阴时应从前向后擦洗;③ 出现腹泻、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败血症等疾病时,一定要积极治疗,以免细菌通过血液循环侵入尿道引起感染;④ 反复出现尿路感染时要注意及时做专科检查,明确有无尿路畸形等原因;⑤ 包皮过长、反复感染者,建议行包皮环切术。

5、治疗合并疾病

积极检查和治疗容易引起尿路感染的各种合并疾病,包括糖尿病、泌尿系统肿瘤、妇科炎症、各种导致患者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泌尿道结石、泌尿系统异物、前列腺炎症、泌尿生殖系统结构与功能异常等。对于糖尿病患者,需要严格控制血糖,多饮水,注意个人卫生等。对于泌尿生殖系统结构和功能异常的患者,需要仔细检查,早期发现并进行合理的治疗。

6、中医中药

实践证明,中医中药防治尿路感染有其独特的优势,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中医认为,尿路感染属“淋证”范畴,肾虚下焦湿热,膀胱气化不利是其基本病机。中医治疗以辨证论治为原则,滋肾清利为基本治法,根据不同个体、不同病期,进行处方用药。急性期配合抗生素治疗,有助于病情缓解;缓解期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改善尿液酸碱环境,预防复发。

7、合理饮食

食物也会影响个体尿路感染的发生和治疗。如酒类、辣椒等食品对前列腺和尿道有刺激作用,能够引起血管扩张、水肿,或导致抵抗力降低,诱发感染。研究发现感染的发生常与氧化应激相关,粗粮、坚果、植物油、新鲜蔬菜和水果均可补充各类抗氧化剂。粗粮、蔬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还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也有助于预防尿路感染,尤其是男性前列腺炎患者。锌是体内多种酶类的活性成分,可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应多食用富含锌的食物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类人泌尿道感染的不同治疗

尿路感染是门诊最为常见的泌尿系疾病之一,临床特点是以尿频、尿急、尿痛为主,有时可伴发热、寒战、白细胞升高等全身症状,实验室检查有大量白细……详细>>

泌尿道感染会引发肾炎 教你六招预防肾炎

夏季人们都喜欢游泳等水上活动,但游泳池中人源和水源的流动,是很容易把细菌带入人们的尿道,引起感染,最后导致肾炎的发生。尤其是女性,由于特……详细>>

女性泌尿道易感和反复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应对女性反复泌尿道感染?

女性泌尿道感染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是由于尿道上皮对细菌侵入导致的炎症反应,其主要症状有尿频、尿急、尿痛、腰痛等,女性泌尿道感染如……详细>>

尿路感染常见的易感因素有哪些?预防尿道感染最佳方法是什么?

泌尿感染通常与患者的不良卫生有关,其中绝大部分患者为女性,因为女性的尿路较男性而言要短许多,且更为接近肛门部位,所以很容易造成病原体的侵……详细>>

尿道口疼痛是尿道感染了? 尿道感染会有哪些症状?

到了夏季是尿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如果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饮食不节、不良的生活习惯、前列腺炎等都有可能会导致尿道口的感染,当尿道口感染时会出……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