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泌尿道感染的病因有哪些?

2014-05-23 15:48:22      家庭医生在线

尿路感染不但常见,而且容易反复发作,严重者甚至1年发生数次,给患者带来无尽的烦恼。尿路感染反复发作大多有一些特殊的原因,仔细寻找这些原因,及时给予相应的处理,可能会减少反复感染的机会。尿系统感染多数是尿路逆行感染所致,可为单纯性感染,即为无明显尿路系统其他疾病,可通过给予敏感抗生素治疗治愈,有哪些因素可能导致尿路感染反复发作呢?

1、急性尿路感染发作时治疗不规范

通常急性膀胱炎抗生素的疗程为3~5天,急性肾盂肾炎的疗程10~14天,并且停药1周后需复查尿常规和(或)尿培养,只有连续两次检查结果阴性,才能表示此次感染治愈。但有些患者常常在症状好转后即自行停药,用药疗程不够,或停药后不按医生要求及时到医院复查,导致病情复发或迁延不愈,甚至转为慢性,从而增加治疗的难度。另外,抗菌药物滥用将导致细菌耐药,耐药菌感染也容易导致治疗效果不好,使尿路感染反复发作。

2、泌尿系统结构畸形

泌尿系统发育畸形将明显增加尿路感染的机会。小肾或肾发育不良、异位肾、马蹄肾、重复肾、重复肾盂、重复输尿管、肾盂输尿管交界处梗阻、腔静脉后输尿管、输尿管膨出或狭窄、膀胱挛缩或瘢痕形成膀胱憩室、肾囊肿、肾下垂、海绵肾等泌尿道解剖结构的改变,均会导致肾盂等处尿液引流不畅,尿液在泌尿系统内潴留,从而有利于细菌的生长,时间长了就会反复发生尿路感染。因此,反复发作的尿路感染患者,一定要进行相关的影像学检查,如肾脏B超、CT、静脉肾盂造影等。

3、合并基础疾病

1)糖尿病或泌尿系统疾病:糖尿病或泌尿系统肿瘤患者,存在局部或全身性因素,容易引起尿路感染反复发生。

2)免疫功能低下:糖尿病、肿瘤及放化疗、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爱滋病、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此类病人的机体抵抗力低于常人,容易发生各种感染,包括尿路感染。

3)泌尿系结石:当存在泌尿系结石时,由于常常伴有尿路的梗阻,尿路感染也容易反复发作,患者多次查尿常规提示白细胞尿和红细胞尿,同时也伴有腰部不适等症状。

4)导尿管或尿道异物:长期留置导尿管、输尿管支架、肾盂或膀胱造瘘等患者,也容易反复出现尿路感染。导尿管常常是住院患者发生尿路感染的重要诱因,留置导尿管1周以上会大大增加尿路感染的机会。许多留置导尿管的患者由于存在各种基础疾病,抵抗力低下,更增加了尿路感染的风险。

5)前列腺感染:男性患者有前列腺炎症时易反复发生尿路感染,因此男性患者反复发作尿路感染时应注意检查前列腺情况。

6)妇科炎症:妇科炎症引起炎性分泌物大量增加,直接污染尿道口,引起上行尿路感染,如果不及时治疗妇科炎症,尿路感染则容易反复发作。

7)泌尿系功能异常:部分患者可能因为一些其它部位的手术影响了正常的泌尿系功能,或因为神经源性膀胱,也容易反复发生尿路感染。神经源性膀胱是一类由神经系统病变导致膀胱和(或)尿道功能障碍,也就是储尿和(或)排尿功能障碍,进而产生一系列下尿路症状及并发症的一类疾病的总称。

4、女性泌尿生殖系统结构的特殊性

女性的尿道较男性短而松弛,外括约肌薄弱,没有生理防护屏障,因而导致病原微生物容易经尿道口侵入,发生上行感染;另一方面,女性的尿道口与阴道、肛门距离很近,而阴道与肛门周围本身即有大量细菌存在,尿道位于易被感染的环境中,所以女性容易反复发生尿路感染。

5、女性泌尿生殖系统结构异常

如先天性尿道口处女膜伞不全梗阻、尿道-处女膜融合症、处女膜伞、小阴唇融合等均可导致尿液引流不畅,排尿时反流,或细菌上行感染,从而反复发生尿路感染。因此,对女性尿路感染反复发作的患者,应该及时检查是否存在上述情况,及时治疗。

6、体内激素水平下降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女性卵巢分泌雌激素的功能减弱,体内雌激素水平显著下降,尿道和膀胱颈口的细胞抵御外界致病微生物侵入的能力随之减弱。因此,中老年女性容易反复发生尿路感染,并且感染后较年轻女性难治愈。另外,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下降,阴道黏膜上皮组织随之变薄,抗感染屏障很差,稍不注意个人卫生就会引起尿路感染。

7、不当的个人卫生或生活方式

1)月经期卫生:经血是细菌最好的培养基。隐藏在阴道内的各种细菌、霉菌、原虫等致病微生物,从经血中获得丰富的营养迅速生长繁殖,数量急剧增加,如果不注意月经期卫生,就可能污染尿道口,引起急性尿道炎和膀胱炎。

2)性生活:女性尿道口与下方的阴道口相距只有0.5~1.0厘米,极易在性生活时被污染和损伤而引起炎症,严重者房事刚结束就发生尿频、尿急、尿痛和排尿困难。

3)憋尿和饮水少:长时间憋尿就有可能导致尿路感染,主要原因为:① 尿液在膀胱内停留时间长,少量细菌侵入后,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繁殖,也有更多的时间侵入组织;② 膀胱充盈,压力增高,尿液会逆流向上至输尿管或肾盂,若已有细菌侵入,便会引发肾盂肾炎。另外,饮水少会使尿液减少,导致尿路冲刷机会减少,增加感染机会。

8、妊娠的影响

怀孕时,增大的子宫会压迫膀胱和输尿管,内分泌的变化也会使输尿管舒张和蠕动减慢,导致尿流缓慢,或者形成轻度的积液,从而有利于细菌侵入和繁殖,导致尿路感染。建议孕期定期检查尿液,一旦发现感染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泌尿道感染的症状有哪些?

男性生殖泌尿疾病很常见,主要体现在尿道炎、支(衣)原体感染、性传播疾病等症状。男性生殖泌尿疾病的治疗系统感染危害后果产重,因为它不仅损害……详细>>

小儿泌尿道感染的饮食调理

泌尿系感染(ruinary tract infection)简称尿感,是由细菌直接侵入尿路而引起的炎症。感染可累及上、下泌尿道,因定位困……详细>>

诊断泌尿道感染有哪些检查方法?

泌尿系感染(或称尿路感染)在泌尿外科门诊疾病谱中占据很大比例。尿路感染如果按产生的部位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其中,“上”指的是肾脏……详细>>

女性泌尿道易感和反复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应对女性反复泌尿道感染?

女性泌尿道感染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是由于尿道上皮对细菌侵入导致的炎症反应,其主要症状有尿频、尿急、尿痛、腰痛等,女性泌尿道感染如……详细>>

小便疼痛警惕泌尿道感染

阴茎疼痛时禁止同房,以免加重病情,如引起男性的前列腺炎、睾丸炎,女性的宫颈炎、盆腔炎等。由于可能是女方传染,建议你和伴侣双方一起接受检查……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