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什么是气胸?

2014-05-26 15:08:2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气胸(pneumothorax)是指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称为气胸。通常分为三大类:自发性气胸、创伤性气胸和人工气胸。自发性气胸是由于肺部疾病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由于靠近肺表面的微小泡和肺大疱破裂,肺和支气管内空气进入胸膜。

气胸的症状和诊断

症状的轻重主要取决于进入胸腔内气体的多少以及肺组织萎陷的程度,可自轻微呼吸困难或胸痛至严重呼吸困难、休克、危及生命的心脏停搏。大多数情况下,患者突然出现胸部锐痛和呼吸困难,少数伴有干咳,亦可出现肩部、颈部或腹部疼痛。气胸发生缓慢者的症状较发生迅速者为轻。除大量气胸或张力性气胸外,当机体对肺萎陷适应后症状可消退,萎陷肺缓慢开始复张。

体格检查通常可明确气胸的诊断。医师使用听诊器可检出患侧呼吸音消失。由于一侧肺萎陷,颈前部的气管可被推向对侧。胸部X线检查可显示积聚的气体和萎陷的肺脏。

气胸是指两层胸膜之间存在气体积聚,是空气进入胸膜腔使胸膜腔内积气的现象。

气胸的发生可以没有明确的原因,称为自发性气胸。气胸亦可继发于外伤或某些可致气体进入胸腔的临床操作,如胸腔穿刺术。呼吸机造成的肺气压伤可导致气胸,常见于严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患者,因该病常需高压机械通气。

单纯性自发性气胸通常为肺大泡破裂所致,最常见于40岁以下的高个男性。大多数单纯性自发性气胸的发生不是劳累所致。部分患者于潜水或高空飞行时发病,主要由于肺内压力改变所致。大多数患者可完全康复。

继发性自发性气胸发生于广泛肺部疾病患者。该型气胸常由于老年肺气肿患者肺大泡破裂所致。继发性自发性气胸亦可见于其他肺部疾病患者,如囊性纤维化、嗜酸性细胞肉芽肿、肺脓肿、肺结核和卡氏肺囊虫肺炎。由于存在基础疾病,继发性自发性气胸的症状和预后通常较差。

张力性气胸是一种严重的威胁生命的气胸。发生张力性气胸时,胸膜裂口附近的组织形成单向活瓣,导致气体能进不能出,引起胸腔内压明显升高和肺脏完全萎陷,心脏和其他纵隔器官被推向对侧。如果不能得到迅速缓解,张力性气胸可在数分钟内导致死亡。

气胸的治疗

少量气胸常无需治疗,通常不会引起严重的呼吸障碍,数天内积气即可吸收。大量胸腔积气的完全吸收需要2~4周;通过胸腔引流管可将积气迅速排出。对积气量较大导致呼吸困难的患者,应考虑安置胸腔引流管,引流管与一水封引流系统或一个单向活瓣相连,气体只能排出而不能反流。气道-胸腔瘘持续性漏气的患者,必须将引流管与吸引泵相连进行持续吸引。少数患者需要手术治疗,通常以胸腔镜插入胸腔进行手术。

复发性气胸可明显致残。对高危人群,如潜水员和飞机驾驶员,在第一次发生气胸时即可考虑手术治疗。对气胸不能愈合或同侧发生两次气胸的患者,可考虑手术去除病因。对存在持续胸腔漏气或反复发作的继发性自发性气胸患者,基础疾病可增加手术的危险性,通常采用强力霉素等进行胸腔粘连治疗。

对张力性气胸,紧急排气治疗可避免死亡。用大注射器连接于刺入胸腔的穿刺针,立即将气体抽出,然后,再行置管继续排气。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气胸? 气胸的影像检查方法

什么是气胸呢?气胸在治疗时需要做各种不同的影像检查来帮助医生更透彻的进行治疗。今天, 不如就来一起看看气胸的影像检查方法都有哪些,帮你更……详细>>

什么是气胸?该如何治疗

对于气胸很多人都会很陌生,不知道气胸是什么类型的疾病。其实气胸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它是指气体进入了胸膜腔,出现了积气的情况,也就……详细>>

气胸会带来哪些危害 气胸吃什么好?

气胸是生活中比较常见心胸外科疾病,如果没有及时去治疗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那么气胸会带来哪些危害呢,下面一起来看下。详细>>

气胸有哪些并发症 发生气胸时该如何急救

气胸是指无外伤或人为因素情况下,脏层胸膜破裂,气体进入胸膜腔导致胸腔积气而引起的病理生理状况。肺无明显病变由胸膜下气肿泡破裂形成者称特发……详细>>

气胸原来有这些类型 气胸可以采用哪些治疗?

气胸是指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称为气胸。多因肺部疾病或外力影响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细微气肿泡破裂,肺和支气管内……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