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引起气胸的原因有哪些?

2014-05-26 15:09:1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任何原因使胸膜破损,空气进入胸膜腔,称为气胸。肺无明显病变由胸膜下气肿泡破裂形成者称特发性气胸;继发于慢阻肺肺结核等胸膜及肺疾病者称继发性气胸。按病理生理变化又分为闭合性(单纯性)、开放性(交通性)和张力性(高压性)三类。那导致气胸的原因有哪些呢?

一、外伤气胸

常见各种胸部外伤,包括锐器刺伤及枪弹穿透伤肋骨骨折端错位刺伤肺,以及诊断治疗性医疗操作过程中的肺损伤,如针灸刺破肺活检,人工气胸等

二、继发性气胸

为支气管肺疾患破入胸腔形成气胸。如慢性支气管炎,尘肺支气管哮喘等引起的阻塞性肺性疾患,肺间质纤维化,蜂窝肺和支气管肺癌部分闭塞气道产生的泡性肺气肿和肺大泡,以及靠近胸膜的化脓性肺炎,肺脓肿结核性空洞,肺真菌病,先天性肺囊肿等

三、特发性气胸

指平时无呼吸道疾病病史,但胸膜下可有肺大泡,一旦破裂形成气胸称为特发性气胸多见于瘦长体型的男性青壮年。

四、慢性气胸

指气胸经2个月尚无全复张者。其原因为:吸收困难的包裹性液气胸,不易愈合的支气谈判 胸膜瘘肺大泡或先天性支气管囊肿形成的气胸,以及与气胸相通的气道梗阻或萎缩肺覆以较厚的机理化包膜阻碍肺复张。

五、创伤性气胸

胸膜腔内积气称为气胸。创伤性气胸的发生率在钝性伤中约占15%~50% 创伤性气胸,在穿透性伤中约占30%~87.6%。气胸中空气在绝大多数病例来源于肺被肋骨骨折断端刺破(表浅者称肺破裂,深达细支气管者称肺裂伤),亦可由于暴力作用引起的支气管或肺组织挫裂伤,或因气道内压力急剧升高而引起的支气管或肺破裂。锐器伤或火器伤穿通胸壁,伤及肺、支气管和气管或食管,亦可引起气胸,且多为血气胸或脓气胸。偶尔在闭合性或穿透性膈肌破裂时伴有胃破裂而引起脓气胸。

小贴士:天气寒冷会刺激呼吸道炎症加重,多个肺泡破裂形成肺大泡,肺大泡再破裂就容易把肺冲出一个洞,导致气体漏入胸腔,形成气胸。长期患严重呼吸道疾病的老年患者在冬天应特别注意。

复发性气胸患者宜作胸膜固定术。创伤性气胸治疗一般可按自发性气胸的治疗原则进行,但应强调及时诊断、积极抢救、防止并发症发生,预防复发。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俯卧撑竟引起气胸 气胸的诱发原因有哪些?

有个小伙子做俯卧撑,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得了气胸,着实吓了一跳。气胸是怎么回事呢?什么情况下会引发气胸的出现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导致气胸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气胸的几个方法

自发性气胸好发于瘦高体型的人,男女比例为6:1。专家解释,这是由于此体型男性更易由于先天性弹力纤维发育不良而导致肺泡壁弹性减退,扩张后容……详细>>

张力性气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张力性气胸系指受伤组织形成活瓣,吸气时,空气可以经过裂口进入胸膜腔,而呼气时活瓣团合,空气不能排出,造成胸腔内压力不断增高,故又称为高压……详细>>

气胸原来有这些类型 气胸可以采用哪些治疗?

气胸是指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称为气胸。多因肺部疾病或外力影响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细微气肿泡破裂,肺和支气管内……详细>>

引起创伤性气胸的三大原因

胸膜腔内积气称为气胸。创伤性气胸的发生率在钝性伤中约占15%~50%,在穿透性伤中约占30%~87.6%。气胸中空气在绝大多数病例来源于……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