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儿童哮喘不同时期的症状

2014-05-26 16:04:0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哮喘是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儿童是哮喘的高发群体,给孩子带来了很大的痛苦。家长应该多了解儿童哮喘的症状特征等,好帮助孩子及时发现哮喘疾病,及时治疗。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下儿童哮喘症状。

不同时期儿童哮喘的症状表现

专家介绍,不同时期儿童哮喘的症状有所不同:

1、发作先兆及早期表现:

患儿受到变应原、冷空气或其他诱因的刺激时,往往首先表现为上呼吸道过敏的症状,如眼痒、鼻痒、打喷嚏、流清涕等,婴幼儿因不能诉说,仅可见揉鼻搓眼等表现,进一步表现为上腭痒、咽痒、干咳和呛咳。

2、典型发作时表现:

突然发作的喘息为儿童哮喘的主要特征,儿童哮喘的喘息症状根据哮喘的严重程度而有较大的差异。患儿可出现高调喘鸣声,不用听诊器或相隔一定距离即可听到。呼吸频度加快、呼吸困难,婴幼儿可表现为张口呼吸、鼻翼扇动。

严重发作时可表现为烦躁不安、紫绀、面色苍白、出冷汗。查体可见三凹征、心率加快、双肺有哮鸣音。进一步加重可出现心力衰竭的表现如颈静脉怒张、浮肿、肺底中、小水泡音、肝脏肿大。慢性哮喘患儿可见肺气肿体征,如桶状胸、胸部叩诊呈鼓音。

3、缓解期的表现:

在缓解期,哮喘患儿可无任何症状和体征,或仅表现为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少数患儿可有胸部不适,肺内哮鸣音或有或无。

哮喘不同时期,症状表现是有所不同的,了解儿童哮喘不同时期的症状表现,可以帮助家长更好的了解该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不同时期用药指导

哮喘发作时的快速缓解药物主要为速效吸入型β2受体激动剂。在哮喘发作期还是首推速效吸入型β2受体激动剂。详细>>

哮喘会遗传到小孩子吗?儿童哮喘都有哪些症状?

哮喘有可能是在出生就携带的,因此,哮喘病患者都会担心遗传下一代,而且原本婴幼儿时期就是哮喘病的高发期。哮喘需要及时治疗,不然可能会导致死……详细>>

儿童哮喘症状有哪些?患儿有哪些饮食方法?

儿童哮喘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幼儿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长时间的咳嗽不止,不仅会严重干扰儿童的身体发育,而且还会给身心健康造成一定影响,所以也是……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经验分享

随着社会的进步,现代化的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环境的污染等原因,儿童哮喘发病率不断上升,儿童哮喘已经成为目前最常见的儿童慢性疾病。哮喘的发病……详细>>

儿童哮喘能根治吗?

哮喘能根治吗?这是一个许多患儿家长共同关心的问题。从临床实际来看,哮喘的领后往往与患儿的起病年龄、病情轻重、病程长短、治疗是否及时和适当……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