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下呼吸道感染怎么办

2014-05-26 16:28:0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下呼吸道感染是指声门以下,包括气管和支气管受到了感染。下呼吸道感染包括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等。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军团菌等微生物感染引起。下呼吸道不仅是空气通过的管道,而且具有防御、清除异物、调节空气温度和湿度的作用。

下呼吸道感染症状

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指的是喉以下的部位,包括气管、支气管、肺,常见的疾病有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具体症状主要表现为剧烈咳嗽、多痰、喘、出气困难、X光胸透检查表现为纹理粗以及肺内有斑片状的阴影等。一旦孩子出现这些症状,爸妈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了。

下呼吸道感染怎么办

1、降温:39℃以上高热可采用下列降温措施:

(1)物理降温:头、颈部冷敷,35—50%酒精擦浴大血管走行部位,30—32℃温盐水灌肠(婴幼儿100—200ml,儿童300—500ml)。

(2)药物降温:APC每次5—10mgkg,必要时肌注安痛定或诺静滴鼻液滴鼻。

2、止惊及镇静:惊厥及烦躁不安给机体带来一系列不良影响,如呼吸、循环功能的改变,大量能量及氧的消耗,故须及时处理。

(1)安定每次0.3 mgkg 静注20—30分钟后可重复注射。

(2)鲁米那纳每次0.005—0.008 kg肌注。

(3)水化氯醛每次60mgkg灌肠。

(4)冬非合剂、冬眠灵、非那更每次各0.5—1mgkg,6小时一次,可用2—3次。优点是解除血管痉挛,改善微循环,减低脑耗氧量。

3、鼻塞:先清除鼻腔分泌物,用0.5%呋麻合剂于睡前或奶前10—15分钟滴鼻,1—2滴次,连用2—3天或用新可麻合剂滴鼻,用法同前。

4、咳嗽:一般不用镇咳药,常用祛痰止咳药物。

(1)必嗽平0.7mlkg/日,分2—3次口服。

(2)10%氯化铵合剂1ml/次,3次/日,或0.1—0.2mlkg次用于痰粘稠而多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下呼吸道感染?得了下呼吸道感染能够自愈吗?

下呼吸道感染是呼吸道感染的一种类型,临床上可以将下呼吸道感染,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两种,主要是由于病毒感染侵袭机体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对机……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区别?药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注意事项?

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是呼吸道的两段不同位置,两者感染除了位置不同外,致病菌和临床症状也有较大不同。上呼吸道感染以流感病毒、细菌等多见,下呼……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传染吗?上呼吸道感染与下呼吸道感染的区别是什么?

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因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入侵机体所导致,而这些病原体一般可以通过空气、飞沫进行传播,容易出现人与人传染,并在小范围内……详细>>

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因

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包括有细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卡他莫拉氏菌、肺炎杆菌、大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详细>>

呼吸道感染有哪些类型? 宝宝怎么预防呼吸道感染?

人们不可能停止呼吸,空气当中的病毒进入到人的咽喉处时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即使是呼吸道感染疾病也分为多种类型,医生在诊断的时候也会根……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