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鼻咽炎吃什么好

2014-03-17 14:39:21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部黏膜、黏膜下和淋巴组织的炎症即为鼻咽炎,分为急性鼻咽炎和慢性鼻咽炎。鼻咽炎病人鼻咽干燥不适,有黏稠分泌物不易咳出,故咳嗽频繁,常伴有恶心,严重者有声嘶、咽痛、头痛、头晕、乏力、消化不良、低热等局部或全身症状。鼻咽部检查见黏膜慢性充血、增生、肥厚,覆以分泌物或干痂。

  鼻咽炎吃什么好

  鸡汤:喜欢高盐食物的你,吃完难免会觉得渴,吃饭时配道鸡汤,既不会觉得咸,也可以预防感冒,一举两得。已经感冒的人喝些鸡汤可减少呼吸道中的黏液分泌物及咳嗽次数,缓解感冒带来的痛苦。

  大蒜:大蒜是目前发现的天然植物中抗菌作用最强的一种,所含的大蒜素具有消炎作用,能抑制和杀灭多种细菌和病毒。在日常炒菜做饭时加几片大蒜片,是预防感冒的一个简单方法。如果已经感冒或者发烧,吃几瓣大蒜可减轻咳嗽、喉痛及鼻塞等症状。

  蜂蜜:蜂蜜具有滋阴润燥、增强免疫力的功效。据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蜂蜜能够附着在咽喉部,减轻咽喉部刺激而引发的咳嗽,并可提高睡眠质量。当你因感冒而引起连续咳嗽时,喝一杯蜂蜜水是不错的选择。

  绿茶:吃完太咸的食物,来杯绿茶吧,绿茶不但提神清心、护齿明目,所含的抗氧化剂还有助于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抵抗病毒细菌的侵袭。

  草莓、柑橘:吃完饭,来点水果吧。维生素C有抗氧化和提升机体免疫力的功效,如果感冒患者每天摄取大量的维生素C,可减轻感冒症状,缩短病程。草莓与柑橘能够生津止渴、利咽止咳并富含维生素C,是物美价廉的抗感冒武器。

  两款鼻咽炎食疗方

  1、蜜糖银花露

  食谱原料:

  金银花、蜜糖各30克。

  制作方法:

  1.煎金银花水约两碗,去渣。

  2.放凉后加入蜂蜜,调匀后饮用。

  健康提示:

  本品有清热毒,疏散风邪,利咽通便之功效,适用于急性鼻咽炎患者每天饮用2次。

  2、芫荽葱白粥

  食谱原料:

  芫荽30克,葱白2根,大蒜1根,粳米60克。

  制作方法:

  先将粳米煮粥,熟时将大蒜、芫荽、葱白放人粥内煮沸一下,然后调味便可食用。

  健康提示:

  此粥适用于风寒型急性鼻咽炎患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鼻咽炎吃什么好

急性鼻咽炎是鼻咽部黏膜或咽扁桃体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前驱症候。婴幼儿病情重、常有高热、抽风、脑膜刺激症状及全身中毒症状……详细>>

坐着睡觉易患鼻咽炎 鼻咽炎的症状

长期坐办公室的人会得各种各样的“职业病”,而有专家指出,每天中午在办公室坐着睡觉的人则很大机会招来腰部和头部不适。午休时一定要做好保暖……详细>>

鼻咽炎的药膳及其药疗机理

鼻咽部黏膜、黏膜下和淋巴组织的炎症即为鼻咽炎,分为急性鼻咽炎和慢性鼻咽炎。鼻咽炎病人鼻咽干燥不适,有黏稠分泌物不易咳出,故咳嗽频繁,常……详细>>

慢性鼻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鼻咽炎炎是发生在我们咽喉部位的疾病,很多的朋友会因为长期吸烟的关系而导致患上咽炎,这种疾病属于一种纠缠型的疾病,一旦发病会长时期围绕……详细>>

慢性鼻咽炎和急性鼻咽炎的病因

鼻咽部黏膜、黏膜下和淋巴组织的炎症即为鼻咽炎,分为急性鼻咽炎和慢性鼻咽炎。鼻咽炎病人鼻咽干燥不适,有黏稠分泌物不易咳出,故咳嗽频繁,常……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