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扁桃体肿大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扁桃体炎

扁桃体肿大饮食注意

2014-03-13 16:48:20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肿大(Adenoids)是一种咽扁桃体不正常肿大的病症。咽扁桃体是长在人的咽喉(是人体连接口腔,鼻腔与食道和喉咙的管道)靠后部位的生理组织,该生理组织称为淋巴组织(adenoid tissue)。扁桃体为咽部集结的淋巴组织。一般所称的“扁桃体”为腭扁桃体,是咽部集结的淋巴组织中最大的一个。淋巴组织与淋巴结的作用相同,它们为淋巴液过滤细菌以及其它微生物。婴儿体内的淋巴组织较小,但在三岁到五岁之间会慢慢发育完全,到青春期时淋巴组织会萎缩,消失。

  扁桃体肿大症状

  扁桃体肿大症状,有时淋巴组织会出现增大的情况(因为慢性炎症或过敏反应),然后就出现了扁桃体肿大。扁桃体肿大后,会堵住呼吸道,引起鼻窦炎,中耳炎,或引发顽固性咳嗽。患扁桃体肿大的人多只能靠嘴进行呼吸。

  扁桃体炎的发病形式,很直接,眼见为凭,可目视扁桃体的状况。让患儿张大嘴巴,观察扁桃体及口咽的变化则可以知道是否有扁桃体炎。不过医生除了要诊断是不是扁桃体炎之外,另一个重要工作是要区分到底是细菌性感染还是病毒性感染,有没有全身性感染,会不会有其他并发症。通常细菌性疾病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而病毒性疾病则不需要抗生素,有需要的话可以抽血检查来帮助诊断。

  扁桃体肿大饮食注意:

  宜食清热解毒的食物,如绿豆汤、赤小豆粥、白菜、白萝卜、鲜黄花菜、丝瓜、马齿苋粥,多饮纯净水以及鲜水果汁。一定忌食油腻、炸、烤及辛辣食物,忌烟酒。

  饮食宜清淡、爽口,多采用流质饮食,可食用米汤、藕粉、豆浆、面条汤等,多吃西瓜、葡萄、梨、柑橘等水果,多喝水或各种果汁饮料,补充机体所需的水分。病情好转后,多进食营养丰富且易消化的软食,如蛋羹、绿豆粥、清蒸鱼羹等。

  扁桃体切除术后的饮食调理:

  扁桃体切除是临床常见手术,如果用局部醉麻,术后4小时即可给予冷牛奶、藕粉、冰淇淋等。多饮冷开水,以保持口腔和咽部清洁。若用全身麻醉者,应待清醒后,方可进食。

  应进流食,食物宜清淡且易于消化。禁食过咸、过酸的流食,因其易刺激创面,引起疼痛。也不宜进食过热的食物,以免使伤口血管扩张而不利于止血。一般手术后 1~2 天可改为半流质饮食或软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肿大是如何导致的

扁桃体肿大,是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此病多发于青壮年。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病因

扁桃体肿大是头颈部常见的急性感染,早期是蜂窝组织炎称为扁桃体周围炎(下称扁周炎)。如未及时治疗,继之形成脓肿,多发生在扁桃体周围上间隙……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临床表现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的化脓性炎症,又名“脓性蜂窝织炎性咽峡炎”,中医称为“ 喉痈”。多见于20~35岁的青年人,10岁以下的儿童及……详细>>

怎么治疗扁桃体肿大

扁桃体肿大大多数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的并发症。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上隐窝引流不畅或深部滤泡化脓,感染向深层发展,穿透扁桃体被膜进入扁桃……详细>>

扁桃体肿大是怎么引起的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早期发生蜂窝织炎(扁桃体周围炎),而后形成脓肿。好发于青壮年,夏、秋季多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