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应怎样进行扁桃体肿大的治疗

2014-03-13 16:19:33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红肿大多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感染细菌或病毒所致,起病急,一般发生于扁桃体炎。病原菌多为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这些细菌通常存在于人的咽部和扁桃腺隐窝内,在正常情况下,由于扁桃腺表面上皮完整和粘液腺的不断分泌,可将细菌同脱落上皮细胞从隐窝口排出,因此保持着机体的健康。当机体因过度疲劳、受凉、局部受到物理或化学因素的影响后,抵抗力下降时,扁桃腺的血运减少、腺体分泌机能下降,上皮防御能力降低,细菌即乘虚而入,滋生繁殖,致使扁桃腺肿大充血。

  应怎样进行扁桃体肿大的治疗

  一般治疗

  卧床休息,加强营养,进食易消化食物。

  抗生素应用

  脓肿未形成之前应按急性扁桃体炎治疗,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抗生素用量要充足,可静脉用药,最好用广谱抗生素如青霉素、先锋霉素等。

  切开排脓

  如不作穿刺抽脓,则可切开排脓,即在穿刺的部位作一小切口,切开粘膜及浅部组织后进入脓腔,然后用一血管钳从切口中伸入,沿扁桃体被膜外方进入脓腔,稍加扩张,将切口撑大,随即有脓外流,病人顿时感到症状减轻,可每日用血管钳扩张一次,待无脓时为止。

  脓肿期间将扁桃体切除

  有时因脓肿引流不畅,虽然经多次抽脓但仍有脓或切开引流后仍不能治愈,此时可在急性期切除扁桃体,以彻底引流,达到根治的目的。

  预防性扁桃体切除

  约有1/3病人扁桃体周围脓肿反复发作,为了根除,可在炎症消退后三周切除扁桃体;因为此时扁桃体周围瘢痕尚未形成,扁桃体容易剥离,否则扁桃体周围因瘢痕而粘连则切除困难。

  患者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下列验方调治

  1.山豆根、锦灯笼各30克。将上药水煎取汁,每日1剂,每天2~3次口服。用于外感风热、肺经有热者。

  2.金银花10克,甘草6克。将金银花、甘草用水煎10分钟,取药汁,频频含漱,每日数次。可清热利咽止痛。

  3.西月石、雄黄、人中自、蒲黄、黄柏、枯矾、薄荷、孩儿茶、甘草、龙骨、冰片各等份,共研细末,过筛。用吹管吹至患处。可清热、利咽、祛腐。

  4.紫金锭30克,参三七15克。将紫金锭、参三七研成极细末,分三次醋调敷于颈前喉结上方凹陷处。然后用纱布、胶布固定。并用醋经常保持湿润,隔日换药1次,连用2~6次。主治各型急性扁桃体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治疗扁桃体肿大

扁桃体肿大大多数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的并发症。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上隐窝引流不畅或深部滤泡化脓,感染向深层发展,穿透扁桃体被膜进入扁桃……详细>>

扁桃体肿大是如何导致的

扁桃体肿大,是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此病多发于青壮年。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病因

扁桃体肿大是头颈部常见的急性感染,早期是蜂窝组织炎称为扁桃体周围炎(下称扁周炎)。如未及时治疗,继之形成脓肿,多发生在扁桃体周围上间隙……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临床表现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的化脓性炎症,又名“脓性蜂窝织炎性咽峡炎”,中医称为“ 喉痈”。多见于20~35岁的青年人,10岁以下的儿童及……详细>>

扁桃体肿大是怎么引起的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早期发生蜂窝织炎(扁桃体周围炎),而后形成脓肿。好发于青壮年,夏、秋季多发。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