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扁桃体肿大的中医治疗

2014-03-13 16:14:43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肿大属于中医学“猛疽”、“喉痈”、“咽喉生疮”等范畴。由于该病发于中医所称的喉关部位及喉核周围,故又称之为“喉关痈”或“骑关痈”。

  扁桃体肿大的中医治疗

  本病主要分五型:

  风热在表

  喉关痈初起,患者多有发热恶寒,头痛,口干,咳嗽,咽疼,进食时加重。检查可见喉关、喉核周围充血肿胀;舌质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治宜疏风清热,解毒消肿。方用五味消毒饮加减:金银花15g,野菊花15g,蒲公英15g,紫花地丁15g,紫背天葵12g,荆芥12g,防风10g,白芷10g。若肿痛甚者,可加射干12g,天花粉15g;咳嗽者可加枇杷叶10g,冬桑叶12g。

  邪热传里(脓未成)

  起病日久,高热不退,头痛剧烈,口干喜饮,咽喉剧痛,吞咽困难,大便秘结,小便黄;检查一侧喉关、喉核周围极度红肿,光亮高突,喉核被推向前下方或后下方,悬壅垂亦被推向对侧;舌质红苔黄厚或黄腻,脉洪数。治宜清热解毒,利膈消肿。方用清咽利膈汤:黄芩12g,山栀子12g,金银花15g,连翘12g,黄连6g,荆芥12g,牛蒡子15g,玄参15g,生大黄12g(后下),芒硝6g(冲服),甘草3g,赤芍12g。若口干渴欲饮加花粉12g,淡竹叶15g;患者大便通畅或体质较弱者可去大黄、芒硝,加黄柏12g或加火麻仁12g;若痰涎壅盛,可加僵蚕9g,胆南星10g;若久不成脓、体质虚弱,加黄芪、党参、白术各12g。

  邪热传里(脓已成)

  症状同上,热势渐退,局部红肿局限,按之较为柔软。治宜清热解毒,活血排脓。方用仙方活命饮加减:金银花15g,黄芩12g,蒲公英15g,连翘12g,防风12g,赤芍12g,乳香12g,没药10g,皂刺10g,穿山甲10g,生甘草3g。

  热入营血

  壮热烦躁,头痛如劈,神昏谵语;舌质红绛而干,脉细数。治宜清营凉血,解毒开窍。方用清瘟败毒饮:水牛角粉(冲)15g,黄连12g,黄芩12g,山栀子15g,生石膏30g(先煎),赤芍12g,桔梗10g,丹皮12g,生地黄20g,玄参15g,并选加安宫牛黄丸或紫雪丹。若高热烦躁较甚用紫雪丹;如痰涎壅盛,气急痰鸣宜用安宫牛黄丸。

  热毒外泄

  喉关痈成脓后,经切开排脓或穿刺抽脓后,咽痛即逐渐减轻或消失,发热头痛症状也迅速消失。此时患者常倦怠乏力,纳呆,口干渴引饮;舌淡红,苔黄而干,脉细数。治宜清热解毒,益气养阴。方用养阴清肺汤:生地黄18g,麦冬18g,玄参15g,白芍12g,丹皮12g,浙贝母12g,党参18g,白术12g,金银花15g,蒲公英15g,生甘草3g。大便干结加黄柏12g或火麻仁15g。

  扁桃体肿大的治疗护理

  1、抗生素的治疗 ­

  抗生素治疗急性扁桃体炎引发的扁桃体红肿见效快,可很快控制急性期的症状,但容易反复,而反复使用抗生素易产生耐药性,并会损害肝肾功能,降低免疫力,破坏人体正常菌群。 ­

  2、含片的应用 ­

  含片口感好,患者容易接受,但如果经常含服含片会使病菌产生抗药性;易损害口腔正常细菌,而使口腔正常菌群失调引起其它口腔疾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治疗扁桃体肿大

扁桃体肿大大多数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的并发症。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上隐窝引流不畅或深部滤泡化脓,感染向深层发展,穿透扁桃体被膜进入扁桃……详细>>

应怎样进行扁桃体肿大的治疗

扁桃体红肿大多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感染细菌或病毒所致,起病急,一般发生于扁桃体炎。病原菌多为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这些细菌通……详细>>

扁桃体肿大是如何导致的

扁桃体肿大,是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此病多发于青壮年。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病因

扁桃体肿大是头颈部常见的急性感染,早期是蜂窝组织炎称为扁桃体周围炎(下称扁周炎)。如未及时治疗,继之形成脓肿,多发生在扁桃体周围上间隙……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临床表现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的化脓性炎症,又名“脓性蜂窝织炎性咽峡炎”,中医称为“ 喉痈”。多见于20~35岁的青年人,10岁以下的儿童及……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