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扁桃体肿大是如何导致的

2014-03-13 16:02:34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肿大,是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此病多发于青壮年。

  扁桃体肿大是如何导致的?

  公认的学说为患急性扁桃体炎后,细菌从炎症产物向扁桃体周围间隙扩散而致扁桃体肿大。近年有人提出位于扁桃体窝上方软脖粘膜下的weber腺与扁桃体肿大之间可能存在着因果关系。目前依据尚不充分,需进一步探讨研究。

  扁桃体肿大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L型细菌以及厌氧菌等。

  扁桃体肿大发病机理:

  本病常继发于慢性扁桃体炎的急性发作期,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扁桃体上隐窝被堵塞,引流不畅,感染向深层发展,穿透扁桃体包膜,进入扁桃体周围间隙。引起脓肿的发生。常见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甲型草绿色链球菌等。

  扁桃体肿大临床症状:

  在急性扁桃体炎发生3~4天后,发热仍持续或又加重,一侧咽痛加剧,疼痛向同侧耳部或牙齿放射,吞咽困难。再过2~3天后,疼痛更加剧烈,因不敢吞咽,致唾液潴留口中。病人呈急性病容,表情痛苦,颈项僵直,头部倾向病侧,口微张,有唾液垂滴,语言含糊不清,似口含物。喝水时常向鼻腔反流。重症者有张口困难。同侧下颌角淋巴结肿大。检查可见一侧舌腭弓充血显著,或见病侧软腭及悬雍垂红肿并被推向对侧,或咽腭弓肿起。并可出现张口困难。

  扁桃体肿大治疗:

  在脓肿未形成之前,应注意休息,多饮水,进流食,选用抗生素控制炎症,青霉素为首选,解热止痛等对症治疗。脓肿形成之后,行脓肿部位穿刺抽脓,穿刺时应注意方位。不可刺入太深,以免误伤咽旁间隙内的大血管。或行切开排脓,应充分排脓,并于术后第二天复查伤口,必要时可用血管钳再次撑开排脓。对多次脓肿发作者,应在炎症消退2周后,将扁桃体切除。由于对炎症,抗生素的有效控制,也可在确诊后,切除病侧扁桃体,其优点为排脓通畅,恢复快,能一次治愈本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肿大的病因

扁桃体肿大是头颈部常见的急性感染,早期是蜂窝组织炎称为扁桃体周围炎(下称扁周炎)。如未及时治疗,继之形成脓肿,多发生在扁桃体周围上间隙……详细>>

扁桃体肿大是怎么引起的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早期发生蜂窝织炎(扁桃体周围炎),而后形成脓肿。好发于青壮年,夏、秋季多发。详细>>

宝宝扁桃体肿大如何防治

扁桃体肿大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扁桃体上隐窝被堵塞,引流不畅,感染向深层发展,穿透扁桃体被膜,侵入扁桃体周围间隙而引起。常见致病菌多为……详细>>

扁桃体肿大如何饮食

扁桃体肿大一般是由于扁桃体反复发炎引起的扁桃体部位充血造成的。扁桃体红肿一般表现为扁桃体呈血红色,肿大,可见有血丝,疼痛感。详细>>

扁桃体肿大如何检查

扁桃体肿大常继发于急性扁桃体炎或慢性扁桃体炎急性发作。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扁桃体上隐窝被堵塞,引流不畅,感染向深层发展,穿透扁桃体被……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