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扁桃体肿大并发症状

2014-03-13 15:39:00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肿大是扁桃体周围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初起为蜂窝织炎(称扁桃体周围炎),继之形成脓肿,多见于青壮年。中医称为“喉痈”。

  本病常见致病菌多为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甲型草绿色链球菌及厌氧性链球菌(恶臭味)。致病菌侵入扁桃体引发炎症,堵塞扁桃体隐窝。特别是扁桃体上隐窝,致使引流不畅或深部滤泡化脓,感染向深部侵犯,穿透扁桃体被膜,侵入扁桃体周围间隙而引起扁桃体周脓肿。本病常继发于急性扁桃体炎,尤其是慢性扁桃体炎急性发作者。

  本病的主要症状有:

  (1)有反复发作的咽痛、易感冒或扁桃体周围脓肿的病史。平时症状多不明显,但常有急性发作病史。

  (2)常自诉咽干,发痒,异物感,刺激性咳嗽,口臭等轻微症状。如扁桃体过度肥大,可能出现呼吸、吞咽或言语共鸣障碍。

  (3)常有消化不良,头痛,乏力,低热等症状。

  (4)检查:扁桃体和舌腭弓呈弥漫性充血,隐窝口可见黄、白色干酪样点状物;这些点状物有时需用压舌板挤压舌腭弓才能自窝内排出。

  (5)扁桃体大小不定。儿童、青年多属增生者,扁桃体肥大;成人扁桃体多已缩小,但表面可见瘢痕,凹凸不平,与周围组织常有粘连。患者下颌角淋巴结常肿大。

  本病的并发症状

  在扁桃体急性发炎3—4天后,发热仍持续不退或加重,体温上升达39℃以上;一侧咽痛加剧,不敢吞咽而致唾液外流,讲话时似口含物言语不清。咽痛多局限于患侧,可放射至耳及颈部。

  病情严重时患者头偏向患侧,不易转动。周围炎症波及翼内肌时,出现张口困难*兼有乏力、纳差、肌酸病、便秘等全身症状。

  检查可见患者呈急性病容,咽部教膜充血,患侧软胆充血肿胀明显。若脓肿位于扁桃体上极及舌脖弓之间,则舌腭弓上方隆起,扁桃体被遮盖且被推向内下方。若位于扁桃体与咽腰弓之间,则咽腭弓隆起,扁桃体被推向前下方。患侧颈及下领淋巴结肿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肿大的临床表现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的化脓性炎症,又名“脓性蜂窝织炎性咽峡炎”,中医称为“ 喉痈”。多见于20~35岁的青年人,10岁以下的儿童及……详细>>

扁桃体肿大是如何导致的

扁桃体肿大,是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此病多发于青壮年。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病因

扁桃体肿大是头颈部常见的急性感染,早期是蜂窝组织炎称为扁桃体周围炎(下称扁周炎)。如未及时治疗,继之形成脓肿,多发生在扁桃体周围上间隙……详细>>

怎么治疗扁桃体肿大

扁桃体肿大大多数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的并发症。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上隐窝引流不畅或深部滤泡化脓,感染向深层发展,穿透扁桃体被膜进入扁桃……详细>>

扁桃体肿大是怎么引起的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早期发生蜂窝织炎(扁桃体周围炎),而后形成脓肿。好发于青壮年,夏、秋季多发。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