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咯血原因多,预防切莫太麻痹

2014-03-11 09:55:08      家庭医生在线

咯血,又称吐血,跟呕血容易混淆。咯血是因支气管或肺组织出血,经口咯出,有些病人又容易将血液吞入胃内,可出现解黑便,病人就诊时常诉吐血,易引起误诊。咯血病因多由呼吸系统疾病所致,也可由循环系统或其他疾病引起,咯血量从痰中带血点、血丝,到大口咯血数百毫升不等。因此,不妨对引起咯血的原因及如何检查和治疗有所了解。

咯血的异常信号:

1、支气管扩张:多见于轻壮年,一般以多次中、小量咯血常见。常有慢性咳嗽、咳大量脓痰,追溯病史与幼年患麻疹、百日咳、支气管肺炎等病有关。

2、肺结核:肺结核病人约1/2在病程中有不同程度的咯血,多开始于青年人,常有低热、盗汗、消瘦等毒性症状,胸部X线检查多能发现肺结核病灶。部分支气管内膜结核,反复咳嗽、咯血,胸部X线检查未见异常,需及时行PPD试验、痰找抗酸杆菌及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3、支气管肺癌:约60%原发性肺癌有咯血,因癌肿发生在支气管黏膜,故容易出血,咯血多为持续或间断的痰中带血或小量咯血,血痰中血多痰少,本病多见于老年男性,约20%病人以血痰为第一症状,因此,在40岁以上的男性如有不明原因的咯血,切莫麻痹大意,即使身体比较健康,也必须去医院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4、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多为痰中带血或小量咯血,常伴有气紧、胸闷,如伴发急性肺水肿时常咳出粉红色泡沫样痰。

5、肺梗死:突发胸痛、咳嗽、气促、发热及小量咯血或痰中带血。

6、月经期咯血:中青年女性,多数有盆腔手术或分娩史,月经期间出现咯血,月经结束后咯血停止。

医生忠告:

不仅要对大咯血采取有效止血及抢救措施,即使少量咯血也应细致检查,查明原因,妥善处理。

1、凡40岁以上出现血痰者,估计有1/4为肺癌,咯血常常是其早期症状,多数由癌组织侵犯黏膜引起。咯血量一般很少,呈血丝痰,可持续数周、数月或呈间歇性,由于量少,间歇出血,常常易被人忽视,因此,切莫麻痹大意,即使身体比较健康,当出现不明原因咯血时,也必须去医院检查。

2、对于不明原因的咯血应及时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进一步排除支气管结核或支气管肺癌可能。

3、如果在家中或其它地方出现了咯血病人,首先要尽量保持病人的呼吸道通畅,同时安慰病人,保持镇静,并予立即止血,给予云南白药、三七粉口服等止血治疗。

4、女性月经期时出现咯血,应到医院检查,胸部X线片排除肺内病变,可服达那唑行人工绝经等治疗。

保健忠告:

1、发生咯血时应卧床休息,避免因活动增加肺运动加重出血,加强生活护理,保持口腔清洁,咯血后及时漱口,给予温凉半流质饮食。

2、保持镇静并稳定病人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

3、咯血一旦发生,病人不应强忍住不咳,如果这样,再加上精神紧张,反而是咯血量更多。

4、咯血时如果病人体位不当,如仰卧着咳嗽、咯血不畅,会使的血液堵塞呼吸道而发生窒息,这是很危险的,甚至会造成窒息而死亡。要将头偏向一侧,口腔有血、痰或其它分泌物,一定要及时清除,如果知道出血在肺脏的哪一侧,那么要卧向病侧,这样可以起到一些压迫止血减少局部运动的作用。

5、戒烟,加强营养,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6、为防止咯血,病人每日要饮用足够的水,最好在睡前或晨起时饮用500ml水。

7、40岁以上建议定期胸透检查。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咯血的原因有哪些?

咯血是呼吸系统的出血,主要是由气管、支气管及肺组织疾病引起。出血颜色鲜红经口咯出,含有泡沫或混有痰液,初期也可为纯血,后期咯出可以是暗红……详细>>

咯血的发病机理主要有5个原因

我们有时候吐痰的时候会出现一些血丝,但是这不是咯血,那么咯血是什么样子的呢?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咯血,也了解一下咯血的治疗。肺动脉内压力较……详细>>

肺结核咯血的预防措施?

凡40岁以上出现血痰者,估计有1/4为肺癌,咯血常常是其早期症状,多数由癌组织侵犯黏膜引起。大咯血是肺结核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而咯血致窒息……详细>>

专家给咯血患者的预防指导

咯血是一种常见的急诊科疾病,咯血是指嗽部及喉部以下的呼吸道出血,经咳嗽由口排出。24h咯出的血量达500ml以上,或一次咯血量超过300……详细>>

咯血的具体预防措施

人人都有可能咯血,有的人是由于情绪不畅导致的,还有人是由于疾病引起的,而且咯血对人们的影响很大,所以人们要及时预防咯血,那么,如何预防咯……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