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鸡胸要做的诊断项目

2014-03-11 08:46:41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有时需对鸡胸和漏斗胸进行鉴别:鸡胸与漏斗胸相反,胸骨向前方突起,一般有两种类型,第一种是普通的,具有龙骨状突起的胸廓,即胸骨下部向前移奉送较上部明显,常是剑突附着部突出最明显,胸肌的纵部面呈弓形,两侧的4至8肋软骨呈与胸骨平行的深凹陷沟状,使突出的部分更加明显,就像是一只巨手将胸骨抓起而将两侧肋软骨压瘪了一样。

另一种鸡胸比较少见,胸骨柄,胸骨体上部及上胸部的肋软骨向前上方突出,而胸骨体中部向后弯曲,胸肌下部又突向向前方,胸骨的矢状面呈“Z”字形,两侧肋软骨也向内凹陷,因此有人将此类畸形也称为漏斗胸。

临床上有时还需对不同型的鸡胸进行鉴别诊断:

1、船形胸

主要为胸骨伸长,向前凸起,双侧下份肋软骨下陷, 状若船的龙骨, 严重者使胸腔容量减小,侧位X 线片上见肋骨与胸骨分离, 胸骨后间隙延长。

2、球形鸽胸

球形鸽胸的特征为胸骨柄,胸骨体连接处与相邻肋软骨的隆起, 若有胸骨角( lou is angle) 的减小, 则会造成胸骨体下2ö3 的下陷, 使第2 至第5 肋软骨在胸骨旁隆起,球形鸽胸常伴有胸骨骨化线, 特别是胸骨柄,胸骨体连接处的早期骨化, 在患儿3 岁,甚至3 岁以前即可看到,而在一般情况下, 99% 的人不管年龄如何,其胸骨柄,胸骨体连接处是开放的,胸骨柄与体连接处的骨化和胸骨角的隆起, 称为“胸骨成角性骨连接”(angu lated syno sto sis of the sternum )。

3、单侧鸡胸

单侧鸡胸也称非对称性鸡胸, 以胸壁的一侧突出为特点, 有时可伴有对侧的下陷,肋软骨畸形在此型中起重要作用, 胸骨位置异常不明显。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胸需做哪些检查项目?

胸骨向前隆起称之为鸡胸,鸡胸是一种常见的胸廓畸形,一般认为与遗传有关,多数人认为是肋骨和肋软骨过度生长造成的,胸骨的畸形是继发于肋骨畸形……详细>>

鸡胸有哪些主要症状?

多数鸡胸不像漏斗胸那样在出生后即能发现,往往在五、六岁以后才逐渐被注意到。 一般鸡胸很少发生压迫心肺的症状,重症鸡胸常出现反复上呼吸道感……详细>>

鸡胸的临床表现是怎样的?

鸡胸又名龟胸。即胸廓畸形突出,状如鸡胸或胸如龟背。伴见体瘦神疲,息短无力。是由佝偻病形成的。治宜培补脾胃,用补天大造丸。又小儿久病喘咳,……详细>>

鸡胸有哪些常见的症状?

鸡胸疾病,经过科学家长时间的研究证实,是有遗传性的。所以小编建议患者朋友们在要孩子的时候一定要多进行产检。很多的患者都会有严重的心理负担……详细>>

如何正确的判断鸡胸的轻重程度?

我们都知道疾病越早治疗就越是容易康复,也就是在病情较轻的时候就及时的接受治疗,那么治愈的希望就会大一些,同时相对来说还会容易、顺利一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