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栓塞的症状与体征介绍

2014-03-11 06:56:22      家庭医生在线

肺栓塞是指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状态。常见的栓子是血栓,其余为少见的新生物细胞、脂肪滴、气泡、静脉输入的药物颗粒甚至导管头端引起的肺血管阻断。由于肺组织受支气管动脉和肺动脉双重血供,而且肺组织和肺泡间也可直接进行气体交换,所以大多数肺栓塞不一定引起肺梗塞。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肺栓塞的症状体征。

肺栓塞的症状

1、急性肺源性心脏病 是由于心腔内附壁血栓之脱落,大块栓于堵塞了肺动脉主干或总肺大动脉分支,或广泛的栓塞,使50%以上肺动脉突然阻塞,立即表现为休克、血压低和主要器官灌注受阻,面色苍白,软弱、倦怠,烦躁,出冷汗,忍心,呕吐,表情呆滞,呈无欲状,使之处于循环衰竭状态。此类病况临床上较为少见,约占10%。

2、急性肺梗死 主要表现为胸痛,疼痛多在右胸和右后侧胸,这多是由于小的周围性肺血栓栓塞症所致。心前区疼痛可能是冠状动脉痉挛所致。咯血、呼吸困难、哮喘,是由于支气管痉挛所致。胸痛常很剧烈,局限于数条肋问并可向腹部及肩部放射,酷似心肌缺血症状。

肺栓塞的体征

常有呼吸急促、发绍、肺部哆音、哮鸣音、胸膜摩擦音、心动过速、奔马律、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亢进、血管杂音。

1、肺部体征 肺大块梗死区叩诊浊音,呼吸音减弱或伴有干、湿性哆音。如病变累及胸膜。可出现胸膜摩擦音和胸腔积液体征。

2、心脏体征 心动过速常是肺栓塞的唯一及持续的体征。大块肺拴塞患者,肋骨左缘有奔马律、三尖瓣关闭不全杂音,心界向左扩大。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亢进,井有收缩期和舒张早期杂音。可有心律失常,如房性、室性期前收缩、心房扑动、心房颤动等,亦可发生心脏骡停。右心衰竭时,有颈静脉怒张。肝大并有压痛。可出现黄疽,双下胶水肿。

3、部分患者可有血栓性静脉炎的体征。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简单介绍肺栓塞的形成原因

肺栓塞是指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状态。常见的栓子是血栓,其余为少见的新生物细胞、脂肪滴、气泡、静……详细>>

肺栓塞的六种常见症状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可从无症状到突然死亡。常见的症状为呼吸困难和胸痛,发生率均达80%以上。胸膜性疼痛为邻近的胸膜纤维素炎症所致,突然发生者……详细>>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是栓子导致血流动力学和呼吸功能改变的结果,大致与肺动脉阻塞的严重程度有关。肺栓塞的临床症状多种多样,不同病例常有不同的症……详细>>

导致肺栓塞的原因有哪些?肺栓塞有哪些症状?

肺栓塞是可能会危及性命的一种疾病,容易导致胸痛,咳嗽,咳痰,呼吸短促等症状对生命安全有很大的危险,高龄人群,有肿瘤,静脉曲张,静脉血管栓……详细>>

肺栓塞是怎么回事?肺栓塞的4大症状要警惕!

肺栓塞是猝死率最高的呼吸科疾病,由于血栓跟随血液循环进入且堵塞肺动脉,阻碍肺部交换气体功能,无法为其提供血液和营养,从而造成肺部组织坏死……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