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风寒感冒的鉴别诊断

2014-03-10 22:03:36      家庭医生在线

风寒感冒是感冒的一种类型。病因病机与感冒(伤风)相似,但患者症状体征多表现为寒重热轻。常见于感冒初期,或素体寒虚之人。主症以恶寒重发热轻,无汗,鼻流清涕,口不渴,舌苔薄白,脉浮或浮紧为特征,兼有头身疼痛等。诊断风寒感冒须与其他感冒相鉴别,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

风寒感冒的鉴别诊断:

辨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

感冒常以风夹寒、夹热而发病,因此临床上应首先分清风寒、风热两证。二者均有恶寒、发热、鼻塞、流涕、头身疼痛等症,但风寒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鼻流清涕,口不渴,舌苔薄白,脉浮或浮紧;风热证发热重恶寒轻,有汗,鼻流浊涕,口渴,舌苔薄黄,脉浮数。

时行感冒:

起病急,全身症状较重,高热,体温可达39℃-40℃,全身酸痛,待热退之后,鼻塞流涕、咽痛、干咳等肺系症状始为明显。重者高热不退,喘促气急,唇甲青紫,甚则咯血,部分患者出现神昏谵妄,小儿可发生惊厥,出现传变。

暑湿感冒:

面垢身热汗出但汗出不畅,身热不扬,身重倦怠,头昏重痛,或有鼻塞流涕,咳嗽痰黄,胸闷欲呕,小便短赤,舌苔黄腻,脉濡数。

暑热感冒:

出现发热、微恶风寒、汗出热不退、心烦、口渴、苔黄,脉浮大而数等症状。

体虚感冒:

易反复感冒,感冒则恶寒较重,或发热,热势不高,鼻塞流涕,头痛,汗出,倦怠乏力,气短,咳嗽咯痰无力,舌质淡苔薄白,脉浮无力。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寒感冒的诊断要点有哪些?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其起因通常是劳累,没休息好,再加上吹风或受凉。风寒感冒通常秋冬发生比较多。其风寒感冒属于太阳经症……详细>>

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的区别是什么?经常风寒感冒是怎么回事?

风寒感冒指的是患者受风寒而引起的感冒,其患者主要发病特征为鼻塞、流涕、喷嚏、头痛、发热等。此病春夏秋冬四季均可出现,但是以春冬季节为常见……详细>>

风寒感冒的症状是什么?与风热感冒有何区别?

风寒感冒主要是由于感受风寒邪气引起的外感疾病,主要多发生于冬春两季交替之际,当气候突变时冷热交替,风寒邪气侵袭机体导致机体发病。风寒感冒……详细>>

你患风寒感冒了吗?风寒感冒的症状特点

风寒表疏感冒是感冒中的一个具体证候。它同前面所述的风寒表实感冒一样,也是感受了外界的风寒邪气而致病,也是病变的初期阶段,但与其不同的是表……详细>>

头疼怕冷一定是风寒感冒吗?孕妇得了风寒感冒应该怎么治疗?

风寒感冒主要都在秋冬季节发生,主要是指患者冷热交替时受凉引起的感冒,属于感冒的一种常见类型。风寒感冒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包括浑身酸痛、鼻……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