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中医怎么治疗尘肺病?

2014-03-10 19:50:24      家庭医生在线

尘肺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疤痕)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尘肺按其吸入粉尘的种类不同,可分为无机尘肺和有机尘肺。尘肺病是由于肺部长时间吸入粉尘造成的,这大多数是由于患者长期在粉尘环境中工作,不得已形成的,治疗尘肺病有很多种方法,那么,在中医上是怎么治疗尘肺的呢,下面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希望能够帮助到患者。

1、中医经络药罐法自动修复病变组织,促进肺部微循环,解除呼吸道平滑肌痉挛,抑制腺体分泌,减少痰液生成,促进肺部病变组织细胞的回复和再生能力。

2、中药穴位熏蒸法促进粘膜细胞再生,提高肺泡生理功能,全面更新肺细胞,增强肺功能的通气能力,使病情得以恢复。

3、穴位免疫激活法用针具刺破特定部位或穴位放血,以疏通经脉,祛瘀生新,调理气血,给疾病一个出口。具有解表泄热、疏通经络、解毒消炎,调整肺部乃至全身脏腑气血功能的作用。

4、穴位注射法通过穴位药物的循经作用,最大限度发挥药物效应,致肺部已发生功能障碍的生理活动恢复正常,从而达到防治疾病,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的功效。

5、三针五穴起到舒筋通络、健脾扶正,使脾的运化功能正常,培元固本,使肾的纳气功能得以恢复,解决心、肝、肾、肺、脾的过虚过实症状,达到平和五脏的阴阳平衡关系。

6、中药汤剂真正做到把中医"治欲病"与"治已病"完整、有效的结合于一体进行临床运用,使患者治病、养病同时进行,最后达到中医的至高境界。

中医治疗是和西医治疗有本质区别的,中医治疗的好处在于可以避免西药带来的副作用,是通过对身体的全面调理进行治疗的,希望以上内容能够帮助患者对于尘肺病的治疗多一些了解,希望大家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尘肺病要怎么正确治疗?

尘肺病人由于长期接触生产性尘,使呼吸系统的防御机能受到损害,病人抵抗力明显降低,常发生多种不同的并发症。尘肺病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肺部健康,……详细>>

尘肺病有哪些症状表现

尘肺病是一种肺部的疾病,很多人对此病并不陌生,但是也有很多人对此不太了解,尘肺病其实是可以分为不同类型的,一般是根据患者吸入物质的不同来……详细>>

尘肺病的症状是什么

尘肺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疤痕)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尘肺按其吸入粉尘的种……详细>>

尘肺病吃什么最好?

尘肺病多发生在工作环境多粉尘的职业中,由于在工作中长期吸入粉尘导致肺组织的纤维化,最终肺部会变得像石头一样坚硬,病人会在日益沉重的呼吸和……详细>>

尘肺病怎样预防效果好?

生产性粉尘是指在生产中形成的,并能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的固体微粒。在矿山开采、凿岩、爆破、运输、矿石粉碎、筛分、配料、冶炼、水晶宝石加工过……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