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治疗急性支气管炎两大妙法

2014-03-10 13:55:28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支气管炎的发作和各种饮食、生活习惯有密切的联系,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在饮食及生活习惯上也有多加注意,留意身处的居住环境、接触到的外界事物,是否让自己造成过敏,尽量避免接触各种有毒或会令自己敏感的物质。下面将从两个方面为大家分析如何治疗急性支气管炎。

在饮食的指导下,支气管炎、哮喘患者应食用清淡流质食物,特别是在疾病哮喘发作期,水分的需要量增加,要注意补充,以免水分不足,痰液粘稠,不易咳出,阻塞呼吸道而加重哮喘。病人的忌食要根据各人的特点而定。婴幼儿应对异性蛋白加以警惕,老年人应该少吃产生痰液的食物,如鸡蛋、肥肉、花生和油腻不容易消化的食物。除了忌食肯定会引起过敏或哮喘的食物外,应避免对其他食物忌口,以免失去应有的营养平衡。应少吃胀气或难消化的食物,如豆类、芋艿、山芋等,避免腹胀压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难。

若中医已辨证清楚发作的支气管炎、哮喘属寒喘或热喘,则不食用相反性味的食物。若为热喘,不能吃热性食物,如羊肉、鹅肉、韭菜、姜、桂、椒等辛辣物,而就多食贪偏凉的食物,如马、兰头、芹菜、生梨、荸荠等。菠菜、毛笋等都应少吃。

同样一种食物初次食用后无影响,但再次食用时也可能引起支气管炎、哮喘。如果病人经多次体验确实对某种食物过敏,就应尽量避免食用。麦类、蛋、牛奶、肉、番茄、巧克力、鲜海鱼、虾、蟹等都可能引起哮喘,食用时应加以注意。

在注意居住环境的情况下,支气管炎、哮喘患者居住的室内要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干燥。因室内尘土中有一种肉眼看不见的小虫,名叫“螨”。它是引发某些哮喘的元凶。这种小虫在潮湿天气里可大量滋生。当把室内温度降到50%以内时,它就不能大量滋生了。平时应把家中不便洗涤的物体经常拿到阳光下或院子里去晾晒,藉以将螨晒死。屋内摆设要尽量简化,以减少积尘,消除螨滋生之地。室内匆铺地毯,用吸尘器和湿布打扫室内,以免尘土飞扬。室内不要吸烟,不要养猫、狗、鸟等动物,不要养花,因有的花粉可致敏,诱发支气管炎、哮喘发作。床单、被褥、衣物要勤于更换、清洗,尽量把过敏原清洗除去。不用丝织品和毛皮作卧具。室内可摆放皮毛做的玩具。

支气管炎、哮喘病人的内衣以纯棉织品为适宜,要求光滑、柔软和平整。应避免穿化学纤维或染有深色染料衣服以及皮毛衣服。衣服不宜过紧,衣领更应注意宽松。夏秋季节,穿的贴身衬衫及长裤,一般不宜选择有毛料的中长纤维等,这种“毛茸茸”的感觉,对有些支气管炎、哮喘病人也可能是一种诱发因素。

现在有一个调理支气管炎很有效的方法,就是茶疗法。很多人已经开始使用这种方法,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它是柑贝愺搽,传承古老茶疗养生之精髓,融合现代工艺,采用各种天然草本为主要原料精配而成。它的营养价值很高,有补中气,清肺热的功效。对调理支气管炎效果非常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支气管炎怎样治疗?急性支气管炎雾化用药应注意什么?

急性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起病较急,给患者造成的不良反应较为严重,还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那么,这种疾病应该……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喘不上气的原因?急性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支气管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一定要学会区分,因为不管急性支气管炎还是慢性支气管炎都会有喘不上来气的感觉,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注意事项有什么?急性支气管炎用什么药?

急性支气管炎是多发生率婴幼儿和老年群体的呼吸道疾病,生活中诱发急性支气管炎的因素是比较多的,细菌病毒的感染,环境的变化,温度的变化,药物……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食疗方

急性支气管炎有多种治疗的方法,一般人会选择西药作为治疗的主要药物,而使用中药进行适当地调理。中药的药性相对温和,发挥药效的时间较西药长,……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可以吃阿莫西林吗?如何诊断急性支气管炎?

急性支气管炎是支气管炎的类型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其中婴幼儿的发病率高于老年群体。急性支气管炎具有发病急,病情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