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X线检查在肺部感染诊断的重要地位

2014-03-09 22:46:52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病原类型众多,肺炎的类型很多,并且症状各种各样,而临床表现却有不少的相似之处,同时肺炎之间的鉴别很多时候需要靠X线检查、痰液检查和血液检查等手段,其中X线的作用比较明显,价值比较高,这是因为X线下不同的肺炎展现出的特征明显,并且其他的检查手段例如CT在X线的配合下能有其他功能。

X线检查对病变的发现、部位、性质以及动态变化,可提供重要的诊断资料。

细菌性肺炎

细菌性肺炎的X线检查,早期仅仅可见肺纹理增粗,或受累的肺段、肺叶稍模糊。随着病情进展,肺泡内充满炎性渗出物,表现为大片炎症浸润阴影或实变影,在实变阴影中可见支气管充气征,肋膈角可有少量胸腔积液。在消散期,X线显示炎性浸润逐渐吸收,可有片状区域吸收较快,呈现“假空洞”征,多数病例在起病3-4周后才完全消散。老年人患者肺炎病灶消散较慢,容易出现吸收不完全而成为机化性肺炎。

病毒性肺炎

病毒性肺炎多数患者两肺呈网状阴影,肺纹理增粗,模糊,严重者两肺中、下野可见弥漫性结节性阴影,实变者少见。

真菌性肺炎

而真菌性肺炎则会出现大片状阴影,多见肺底和中部,个别为粟粒状阴影,但在短期内可有变化。

其他检查价值

根据X线及病理分类,肺炎分为大叶性肺炎、支气管肺炎和间质性肺炎。X线平片对于肺炎的价值包括:可确定肺内有无病变;可确定病变的部位;可确定病变的范围;了解病变的动态变化;了解有无合并症;观察治疗效果和判断预后。肺炎的病原诊断需根据临床及病原学检查。影像检查可以提供鉴别诊断的可能范围。CT检查主要用于肺炎合并症的诊断及X线诊断困难的病例。

人禽流感肺炎是近年来比较恶性的肺炎。专家也表示,对于人禽流感肺炎,仅根据一张X线片诊断困难,但是根据一系列X线片的动态变化可以显示人禽流感的相对常见的表现。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部感染用药的三大注意事项

因为治疗肺部感染的药物很多都是抗生素,所以在进行选择的时候根据患者的体质、年龄、有无基础病等等因素,作出优化选择。同时因为用药的效果会因……详细>>

肺部感染患者接受检查的注意事项

虽然确定在什么事什么状态下接受怎样的检查是由医生结合患者状况所决定的,但是针对接受患者,也是有一些需要自己注意的事项的,只有注意这些细节……详细>>

肺部感染怎么判断? 5个症状不能忽略

肺部是身体里面所有器官中相对比较脆弱的一个,经常会患上各种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肺部感染。如果肺部有感染症状,那就真的很严重了,病人可……详细>>

肺部感染 糖尿病致命陷阱

糖尿病病友由于长期高血糖、营养物质代谢紊乱及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等原因,容易并发感染,尤其是肺部感染。而感染又可加重糖尿病病情,增加糖尿病死……详细>>

治疗肺部感染要根据病人特点用药

治疗肺部感染的用药必须根据不同的病人特点来,因为大部分治疗此病的药物都与其他药物会互相影响,因为有基础疾病的患者,特别是慢性病的患者,例……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