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结核的诊断依据有三步

2014-03-08 15:40:12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 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累及全身多个器官,但以肺结核最为常见。本病病理特点是结核结节和干酪样坏死,易形成空洞。肺结核临床上多呈慢性过程,少数可急起发病。常有低热、乏力等全身症状和咳嗽、咯血等呼吸系统表现。

一、病史

1、早期干咳,空洞形成合并感染时痰呈粘液脓性或脓性,咯血,胸痛,严重者有呼吸困难。

2、询问接触史或既往有胸膜炎、颈淋巴结肿大、及卡介苗接触史。

3、有结核中毒症状,如低热、全身不适、乏力、盗汗、食欲下降、面颊潮红等。粟粒性和干酪性往往伴高热,有的可伴关节痛,女性可有失调。

二、体格检查

早期病变范围小或位于肺组织深部,可无异常体征。病变范围较大,患侧呼吸运动减低。叩诊呈浊音。

三、辅助检查

1、CT选择性运用CT对诊断可弥补胸部X线检查的不足。

2、结核菌素试验对婴儿的诊断意义较大,3岁以下阳性提示有活动性。

3、胸部X线检查用透视、后前位胸片、前弓位摄片、点片、肺尖部摄片、断层摄片。

4、活动性常有轻度白细胞计数升高。急性粟粒性时白细胞计数可减少,有时出现类反应的血象。

5、活动性大多在痰中可查到结核菌。一般涂片检查阴性时,应做浓缩法检查。如果屡次仍阴性,应做培养法。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和肺结核有什么症状?结核灶是肺结核吗?

肺炎和肺结核都属于肺部疾病,其在发病时的症状表现有一定的相似性,生活中因为很多人对肺炎和肺结核不了解,常常把两种疾病混为一谈,在治疗时因……详细>>

肺结核的自我诊断法

对于患有肺结核疾病的患者来说,在治疗的过程当中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那么在治疗的过程当中如何处理好这些问题呢?下面就让偶我们详细的……详细>>

肺结核是怎么传染?肺结核算工伤吗?

肺结核在临床上的分类是比较多的,按照肺结核的耐药程度,在临床上可以分为耐药性肺结核和非耐药性肺结核,其中耐药性肺结核又可以分为单纯耐药性……详细>>

肺结核早期有这些表现 须知肺结核的严重危害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肺结核会引发多种严重的并发症,大家要了解肺结核的早期表现,那么,肺结核有哪些常见表现……详细>>

肺结核早期症状有哪些?怀疑是肺结核怎么确诊?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肺部所导致的慢性传染病,并且此病的出现概率占所有结核病的一半以上,是威胁肺部的主要疾病之一。当患者感染结核菌后……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