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漏斗胸的预防保健

2014-03-03 21:25:44      家庭医生在线

漏斗胸

是一种先天性并常常是家族性的疾病。男性较女性多见,有报道男女之比为4∶1,属伴性显性遗传。主要表现为小儿前胸正中部位的胸骨带动周围连接的肋骨向内塌陷成漏斗状,使胸腔内的脏器受到压迫甚而移位,并导致小儿心肺发育及功能受到严重影响。

本病为家族性显性遗传病,无有效预防措施。对于胸廓畸形不严重的患儿主要应采取预防措施,以防止其继续发展。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外此类手术年纪最小的患者的年龄约4~5岁。目前最佳手术年龄应视医院条件和手术医生水平而定。专家认为,根据小儿骨质的特征,漏斗胸的最佳矫正时机是在2到4岁,低年龄手术可不影响儿童发育。目前1~3岁患儿做此类手术,大部分效果是很好的。

保健贴士:

1、指导患儿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如肉、蛋、奶类,新鲜水果和蔬菜。

2、必要时静脉输液,补充能量、维生素,应用抗生素和止血药物。

3、饮食中多补充含钙高的食物,如虾皮,海带、芝麻酱等,补钙的同时注意适量的运动及维生素D的补充。

4、患儿术后当日禁食、水,无腹胀、恶心呕吐症状者术后第二天可进食,一般先进食流质、半流质饮食,并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

5、因术后卧床时间较长,应注意进食富含纤维的蔬菜、香蕉等,防止便秘。

6、术后一年内避免剧烈的体育运动。

(1)注意姿势、体位;不滚翻,少屈曲;平时战立、行走要保持胸背挺直。伤口完全愈合后方可洗澡。

(2)睡觉尽量平卧。避免碰撞伤口及周围,造成钢板、线排斥早拔钢板影响远期效果。避免行核磁共振检查。

(3)避免外伤、剧烈运动使支架移动影响手术效果或损伤血管及周围组织。一般2-4周可以正常上学及工作。

(4)一月内保持背部伸直的良好姿势,免持重物包括较重的书包,经常进行正常行走,不滚翻。一个月复查后可以进行常规的活动。

(5)术后两个月内不弯腰搬重物,不滚翻,不猛的扭动上身。

(6)术后三个月内尽量不要进行剧烈运动。避免身体接触性运动,之后可恢复正常运动。

(7)支架在体内保留两年以上。定期复诊评估胸壁的矫形效果,取支架前尽量不要进行对抗性运动。

(8)如生长发育过快,有可能钢板移位或双侧凹陷,应及时复诊。

(9)如有外伤、呼吸困难,立即复诊,拍胸部正侧位X线片。

(10)如伤口周围局部突然凸起等,应立即复诊,拍胸部正侧位X线片。

(11)通常在2年半后,病人的胸壁巩固到足以支撑胸骨时,可全麻下去除植入物。取出钢板后2天 内运动稍加限制,以后完全正常,以后每年随访一次以评估胸壁的矫正效果。

患者如果还有其他问题需要咨询,可以与我联系。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漏斗胸危害患者心肺功能 漏斗胸可以预防吗?

漏斗胸是最常见的胸壁畸形,漏斗胸会对患者的心肺功能造成影响,还会带来心理上的沉重负担。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主任乔贵宾教授表示,详细>>

漏斗胸手术治疗损伤大吗 哪些漏斗胸必须手术?

漏斗胸是最常见的胸壁畸形,漏斗胸会对患者的心肺功能造成影响,还会带来心理上的沉重负担。而漏斗胸手术的最佳年龄为6-12岁。很多患者家属担……详细>>

漏斗胸手术治疗损伤大吗 漏斗胸手术要多少钱?

传统的漏斗胸手术包括胸骨翻转术等。虽然能改善畸形,但需要先切断肋软骨,胸骨截骨,再用钢针固定。手术一般需要3-4个小时,手术创伤大、术后……详细>>

漏斗胸术的原理和注意事项

你听说过漏斗胸术吗?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医学上出现了各种各样不同的检查手段。而在这里,要为大家所介绍的就是漏斗胸术的原理和注意事项,感兴趣……详细>>

漏斗胸一定要做手术吗?这些漏斗胸患者一定要做

很多漏斗胸患者家属担心,漏斗胸不做手术行不行?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主任乔贵宾教授表示,以前的漏斗胸手术给患者留下的创伤很大,但现在随着胸……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