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如何判断是否患有急性白血病?

2014-03-04 14:10:40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而言,如果一个人出现脸色苍白,且常伴有不规则的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时候,需要小心,因为这有可能是急性白血病的症状。那么,如何判断是否患有急性白血病?

急性白血病诊断和鉴别诊断:

1、临床表现:

¨ 贫血:头昏、乏力,严重者心慌、气喘。

¨ 出血:皮肤出血点、紫癜,牙龈出血、鼻出血、女性月经过多、眼底出血、颅内出血等。

¨ 感染:发烧、咽痛、咳嗽、腹泻,严重者发生败血症。

¨ 器官浸润:肝脾淋巴结肿大、睾丸肿胀、阴茎持久搏起及疼痛、牙龈肿胀等。

¨ 骨骼肌肉疼痛

¨ 血常规检查发现白细胞增高或减少,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减少。血液中出现原始或幼稚细胞。

2、血象

白细胞数可高可低,分类可见到数量不等的原始及幼稚细胞。红细胞及血小板可不同程度的减少。

3、骨髓象

增生Ⅰ~Ⅱ级,分类中原始细胞明显增多,至少>30%。

根据临床表现、血象和骨髓象特点,诊断一般不难。诊断成立后,应进一步分型。

鉴别诊断:

(1)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骨髓中原始细胞不到30%。

(2)某些感染引起的白细胞异常鉴别根据细胞形态的差别。

(3)巨幼细胞贫血有时可与急性红白血病混淆,但巨幼贫骨髓中原始细胞不增多,幼红细胞大小一致核规则,染色质细致均匀,核发育落后于胞浆。PAS反应常为阴性。

(4)再生障碍性贫血及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骨髓象检查可鉴别。

(5)急性粒细胞缺乏症恢复期多有明确病因,血小板正常,早幼粒细胞中无Auer小体。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白血病如何鉴别诊断

急性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由造血干细胞无限制增生所引起,患者血液和骨髓中存在大量分化很差的原始细胞或幼稚细胞,这些细胞就是白血病细……详细>>

急性白血病如何诊断?

急性白血病是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发病时骨髓中异常的原始细胞及幼稚细胞(白血病细胞)大量增殖并抑制正常造血,广泛浸润肝、脾、淋巴结等……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诱因是什么?急性白血病有哪些并发症?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中最常见的类型,在血液肿瘤科较为常见,使患者饱受折磨,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多了解此病的诱因才能更好的防范此病。那么,……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白血病?

急性白血病发病急骤,患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会危及生命,所以我们要提高对急性白血病的重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急性白血病如何治疗?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的类型之一,通常发病急、病程短,因此治疗难度也相对增加。而医疗技术发达的今天,急性白血病的治疗有了明显的改善。急性白血……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