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急性白血病如何诊断?

2014-03-04 14:10:0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白血病是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发病时骨髓中异常的原始细胞及幼稚细胞(白血病细胞)大量增殖并抑制正常造血,广泛浸润肝、脾、淋巴结等各种脏器。

急性白血病:发病急,骨髓和外周血中主要是原始细胞,若不治疗病人常于半年内死亡。根据白血病细胞的类型,临床上又分为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 和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NLL)两大类,每类又有几型。

西医诊断标准

诊断标准:

1、急性白血病发病急骤或缓慢,病情发展迅速。

2、进行性贫血,发热,出血,肝、脾、淋巴结肿大,骨痛,尤其胸骨压痛。

3、白细胞计数常增高,有的多至(300~500)×1O9/L,也有部分少至(0.2~0.5)×1O9/L。

4、血片中可有原始、幼稚细胞。

5、骨髓增生多明显或极度活跃,也有少数增生不活跃或低下者。一般原始细胞加早幼粒(或加幼稚细胞)>30%,其他系细胞受抑。

诊断依据:

本病临床诊断主要依据病史发病急骤的特点,主要症状为发热、出血、贫血及胸骨压痛,肝、脾、淋巴结肿大体征。结合血象及骨髓穿刺报告:骨髓增生明显活跃、极度活跃,有核红细胞占全部有核细胞50%以下,原始细胞等于或大于30%,可诊断为急性白血病。

鉴别诊断:

急性白血病需与下列疾病相鉴别:

1、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该病的RAEB及RAEB-t型除病态造血外,外周血中有原始细胞和幼稚细胞,全血细胞减少和染色体异常,易与白血病混淆。但骨髓中原始细胞小于20%。若原始细胞在20%以上则划为急性白血病。

2、某些感染引起的白细胞异常

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血象中出现异形淋巴细胞,但形态与原始细胞不同,该病病程短,可自愈。百日咳、传染性淋巴细胞增多症、风疹等病毒感染时,血象中淋巴细胞增多,但淋巴细胞形态正常,病程良好,骨髓原幼细胞不增多。

3、巨幼细胞贫血

巨幼贫有时与红白血病(M6)混淆。前者骨髓中原始细胞不增多,幼红细胞PAS反应常为阴性,予以叶酸和维生素B12治疗效显。

4、急性粒细胞缺乏症恢复期

在药物或某些感染引起的粒细胞缺乏症恢复期,骨髓中原始、幼稚细胞增多。但该症多有明显病因,血小板正常,原幼粒细胞中没有Auer小体及染色体异常。短期内骨髓中成熟粒细胞回复正常。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白血病如何诊断?

急性白血病是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发病时骨髓中异常的原始细胞及幼稚细胞(白血病细胞)大量增殖并抑制正常造血,广泛浸润肝、脾、淋巴结等……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诱因是什么?急性白血病有哪些并发症?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中最常见的类型,在血液肿瘤科较为常见,使患者饱受折磨,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多了解此病的诱因才能更好的防范此病。那么,……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白血病?

急性白血病发病急骤,患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会危及生命,所以我们要提高对急性白血病的重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患有急性白血病?

一般而言,如果一个人出现脸色苍白,且常伴有不规则的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时候,需要小心,因为这有可能是急性白血病的症状。那么,如何判断是否患……详细>>

急性白血病如何治疗?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的类型之一,通常发病急、病程短,因此治疗难度也相对增加。而医疗技术发达的今天,急性白血病的治疗有了明显的改善。急性白血……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