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急性白血病的病因及易发人群

2014-03-04 14:13:11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的一种,它的成因也是比较复杂的,一起来看看急性白血病的病因。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异常的克隆性恶性疾病。其克隆中的白血病细胞失去进一步分化成熟的能力而停滞在细胞发育的不同阶段。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积聚并浸润其他器官和组织,同时使正常造血受抑制,临床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及各器官浸润症状。急性白血病多见于儿童及青壮年。

白血病的病因比较复杂,迄今尚未被完全认识,其病因是非单一因素所引起的。目前认为:

1、物理因素

电离辐射能诱导致白血病。

2、化学因素

凡能引起骨髓不良增生的化学物质都有致白血病的可能,尤其是苯及其衍生物对造血组织有抑制作用,并可引起白血病,细胞毒药物尤其是烷化剂等可引起继发性白血病。

3、遗传因素

有的遗传疾病和免疫缺陷征患者易发生白血病,如先天愚型约占20%可发生白血病,其它如范尼克贫血、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共济失调以及骨发育不全等遗传缺陷者也有发生白血病的报道。

4、病毒因素

目前已有较多的证据证实,白血病病毒是一种逆转录病毒,在电镜下大多呈C型形态。逆转录病毒是RNA病毒,当逆转录细胞浆,去掉被膜后释放出RNA。在逆转录酶的作用下,以病毒RNA为模板,转录为互补DNA(即前病毒DNA)再经过DNA依赖性的DNA多聚酶作用,形成前病毒DNA。前病毒DNA能整合于宿主细胞的DNA内进行复制,但不影响宿主细胞的生存。

易患急性白血病的人群有哪些呢?

1、汽油长期接触者

与汽油长期接触的,特别是汽车驾驶员与含苯的汽油长期接触,造成患白血病的几率高。因此,长期开车的人应经常到医院验验血常规,如果过去血常规正常,在开车后出现白细胞下降,又不是病毒感染或其他原因所致,就说明对苯很敏感,要格外小心。

2、长期接触染发剂者

无论是染发的,还是从事染法行业的,如果美发师等。在临床上发现,白血病病人通常有长期染发的历史。在这点上,儿童、老年人与怀孕妇女尤其需要注意。

3、长期减肥的人

特别是广大爱美的女性朋友,长期滥用减肥药物:一些爱美的女孩子为了追求苗条,会大量服用配方不明的减肥药物。其实她们不知道,这种行为已悄悄地将其带进了白血病的陷阱。

4、近亲结婚所生子女

我们都知道近亲结婚的后代容易得很多疾病,其中遗传性疾病的发病率比非近亲结婚的后代高出150倍,这些孩子经常会发生染色体变异,因此更容易得上白血病。大量吸入装修污染气体的人。

5、长期生活在新装修的环境里

据检测,各种板材、乳胶漆和新的家具等,都含有化学合成物质,这些物质可逐渐释放出有毒气体。这也是长期生活在新装修的环境里,容易发生白血病的原因。

6、曾受到过辐射者

照射X线或伽马射线后,由于接受大量放射性元素,也会诱发白血病。

总之,白血病的病因很多,这也提醒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格外的注意,小身边的小细节去保护自己。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白血病的病因

急性白血病是人体免疫系统的危险因素,是人类健康的杀手。对于急性白血病在近年来日渐增多的情况,急性白血病的病因增多是主要原因,一些生活中常……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诱因是什么?急性白血病有哪些并发症?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中最常见的类型,在血液肿瘤科较为常见,使患者饱受折磨,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多了解此病的诱因才能更好的防范此病。那么,……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白血病起病急缓不一。起病隐袭和数周至数月内逐渐进展,或起病急骤。临床症状和体征由骨髓衰竭或白血病细胞浸润所致。那么哪些诱因导致了急性……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症状和病因

急性白血病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要了解急性白血病就一定要知道的是急性白血病的表现症状。同时,急性白血病的病因也要多做了解才行。这两点都是急……详细>>

哪些原因引起的急性白血病?

急性白血病(AL)是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发病时骨髓中异常的原始细胞及幼稚细胞大量增殖并抑制正常造血,广泛浸润肝、脾、淋巴结等脏器……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