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下肢静脉曲张如何预防?

2014-03-04 12:08:20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疾病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而下肢静脉曲张就是我们相对常见的一种,对于下肢静脉曲张除了要及时检查和治疗之外,还要注意如何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的发生。那么,下肢静脉曲张如何预防?

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主要是由于瓣膜功能不全、静脉壁薄弱,影响血液回流,从而引起静脉延长、弯曲、扩张等。

引发疾病的原因主要有:

1、年龄、性别因素

由于肢体静脉压仅在身体长度达最高时方达最高压力,青春期前身体不高,故静脉口径较小,均可防止静脉扩张,所以尽管30岁前有患严重静脉曲张,但大多数是随年龄增大,静脉壁和瓣膜逐渐失去其张力,症状加剧迫使患者就医。

2、静脉内压持久升高

静脉血本身由于重力作用,对瓣膜产生一定的压力,正常情况下对其不会造成损害,但当静脉内压力持续升高时,瓣膜会承受过重的压力,逐渐松弛、脱垂、使之关闭不全。这多见于长期站立工作,重体力劳动、妊娠、慢性咳嗽、长期便秘等。

3、静脉壁薄弱和瓣膜缺陷

静脉壁相对薄弱,在静脉压作用下可以扩张,瓣窦处的扩张导致原有的静脉瓣膜无法紧密闭合,发生瓣膜功能相对不全,血液倒流。瓣膜发育不良或缺失,亦不能发挥有效的防止倒流作用,导致发病。

下肢静脉曲张如何预防?

1、此病有遗传倾向,一般在30岁左右发病,因此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应勤于运动,增强体质,有助于防治。

2、肥胖的人应该减肥,肥胖虽不是直接原因,但过重的分量压在腿上可能会造成腿部静脉回流不畅,使静脉扩张加重。

3、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和长期站立工作的人,最好穿弹力袜套。

4、妇女经期和孕期等特殊时期要给腿部特殊的关照,多休息,要经常按摩腿部,帮助血液循环,避免静脉曲张。

5、戒烟,因吸烟能使血液黏滞度改变,血液变黏稠,易淤积。口服避孕药也有类似作用,应尽力少服用。

6、抬高腿部和穿弹力袜:抬高双腿使体位改变,帮助静脉血液回流。弹力袜要选择弹性较高的袜子(医用),在每日下床之前,将双腿举高慢慢套入。弹力袜的压力能改善且预防下肢静脉曲张。

7、每天坚持一定时间的行走,行走可以发挥小腿肌肉的“肌泵”作用,防止血液倒流的压力。

8、平时用10厘米宽的弹性绷带,每天及起,从足趾跟部到静脉曲张的部位进行包扎,睡觉时脱去。

9、轻症患者坚持步行锻炼有一定效果,步行能使下肢静脉回流得以改善,效果良好。

10、手术患者术后应早期活动患肢,麻醉恢复后即可做足趾伸屈活动。术后1—2天卧床练习患肢肌肉原位收缩,情况良好时做立腿抬高练习,术后3天可协助恿者下地行走,早期活动有利于下肢静脉血流畅通,以免血栓形成。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肢静脉曲张的原因有哪些?下肢静脉曲张怎么治疗?

下肢静脉曲张是指下肢浅静脉变得弯曲、不规则、膨出、扩张、伸长或扭曲是一种常见疾病。临床上会见到浅静脉呈蚯蚓样外观,以小腿内侧大隐静脉走形……详细>>

白领如何预防下肢静脉曲张?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职场上风光无限的白领们也面临着身体出现的各种问题。作为工作负荷量比较大的“白骨精”如何在平日的工作、生活细……详细>>

孕妈妈如何预防下肢静脉曲张?

随着妊娠进展,很多孕妈妈都会出现下肢静脉曲张情况,孕妇出现下肢静脉曲张以后,常伴发许多不适,如腿部沉直感、热感、肿胀感、蚊走感或疼痛、痉……详细>>

下肢静脉曲张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静脉曲张俗称「浮脚筋」是静脉系统最常见的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详细>>

下肢静脉曲张的护理方法有哪些?下肢静脉曲张怎么锻炼?

下肢静脉曲张在医生、老师、商品导购等需要长久站立的工作人员身上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这主要是由于长时间的站立会导致下肢静脉压力增高,从而……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