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正文

儿童出现头晕的原因

2014-03-01 22:52:54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眩晕发病的原因是什么?孩子身体单薄,体质弱,容易染上各样的疾病,眩晕在儿童中的发病率也是很高的,所以我们专家提醒家长注意,那么儿童眩晕发病的原因是什么呢?看看我们专家的介绍吧。据临床研究,很多孩子出现头晕原因,有器质性的和非器质性。器质性的又包括脑部疾病包括脑实质和血管,颈椎的毛病、高血压等、贫血也会引起。非器质性的就是精神因素,比如焦虑、抑郁、神经官能症等。所以我们的家长要给孩子做个详细的检查,明确病因,然后对症对因治疗。

在医院门诊中,时常可见到有些家长询问医生,孩子在早晨起床时经常会出现头晕、脸色苍白及恶心、呕吐的现象,平时也容易疲乏,稍微活动后即感到心慌等,不知是怎么回事。

其实,这种现象在少年儿童中是较为普遍的,医学上称为“直立性调节障碍”。该病多见于7~12岁的中小学生,它在学龄儿童中的发病率为10%~15%左右。该病患儿除有晨起头晕的现象外,还表现为不愿起床,起床动作缓慢,且伴有脸色苍白和恶心、呕吐等。患有该病的小孩在上体育课时,站立稍久或由蹲位起立时,会感到头晕、眼花、胸闷、心慌;有的稍微活动即心慌气短而不愿活动;有的患儿容易晕车,对儿童游乐场的转盘、飞船、秋千、转马等特别不喜爱等等。少数严重的患儿,在起床的一瞬间,甚至会发生晕厥,跌倒在地,自述“眼前一片漆黑,以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但平卧休息一下后,一切又恢复正常。因此,不少家长就误以为孩子是有意“赖床”,不愿学习,常常训斥和批评他们,这说明家长对孩子的生理特点缺乏了解。

一般来说,人体处在不同的体位状态时,全身各处的血液分布是不相同的。正常人由卧位或坐位、蹲位起立时,通过植物神经的调节,可引起下肢肌肉紧张,血管收缩,使滞留在人体下半身的血液回流到心脏,让心脏有足够的血液作重新分配,以保证大脑和心脏等重要器官对血液的需求,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小孩由于植物神经尚未发育成熟,功能也不稳定,当体位发生变化时,就不能迅速地支配心脏和血管的舒张与收缩。这样,就导致了上半身的器官暂时性的供血不足,因而出现了直立性调节障碍的症状。直立性调节障碍的病情轻重程度可以相差很大,但其特点主要表现为体位变换或直立稍久时发生,而且仅仅是暂时性的供血不足,一旦体位固定或神经调节作用发挥正常后,症状即可自行消失。

当孩子患有直立性调节障碍时,家长不必过分地紧张,因为该病不是心、脑、胃肠等器官本身的病变,而是植物神经功能不健全、不稳定,是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某一阶段的暂时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好转或痊愈。有部分小孩病情会持续数年,家长就要帮助孩子解除思想顾虑,每天起床时提前叫醒小孩;嘱咐孩子先在床上活动一下肢体后再起床,起床动作不要太快、过猛。平时,鼓励孩子经常用冷水洗脸,擦四肢,以锻炼和改善血管的舒缩功能,提高机体的耐受性。必要时,可适当服用一些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的药物,如谷维素20毫克,每日3次,1~3个月为一疗程,直至痊愈。

可能是自律神经失调,或者突眼性甲状腺肿所致

头晕乃是由于皮肤血管扩张,血流增多而造成脑部血液减少的现象。

这种现象的产生,可能因为暴露于烈日下过久,泡热水澡的时间太长,或是紧张、生气等。

除了以上的原因外,缺乏维他命、荷尔蒙分泌异常、更年期或自律神经失调也都是造成头晕的因素。依原因的不同,头晕也分为以下几种。

只有脸部发烫,而手脚冰冷——最常出现在50岁左右的女性身上。大多是因为更年期荷尔蒙分泌失调之故。人体内各内分泌腺及荷尔蒙,能够应付身体的活动状态及外在的气温,而具有使身体能顺畅运作的调节功能。更年期时,性荷尔蒙的分泌日减乃至停止,身体产生许多变化,除了肩膀僵硬、头痛外,还有头晕及手脚冰冷等症状。

突然发作的头晕:乃自律神经失调的毛病。也可称为血管运动神经的一种。大多是出现在女性身上,同时伴有头痛、目眩、倦怠感及下半身寒冷等症状。

经常全身发热的状态下头晕:若伴有激烈的心悸及身体颤抖,则是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现象,这是由于甲状腺素分泌过量使得新陈代谢旺盛,随时感到全身发热且头晕。

另外,也可能是高血压,若血压高居不下,头晕的状态一直持续且同时出现头痛症状,就有脑中风的危险,要特别注意。

头晕若有伴随其它任何症状,一定要请教医师。

若非疾病所引起的头晕,不必就医即可获得改善;平日注意要有适度的运动,多吃含维他命、蛋白质及铁质的食物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原因会导致头晕 头晕的原因 头晕

头晕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

长发女性要警惕眩晕的发生,这是什么原因呢?大多数女性都喜欢拥有一头乌黑飘逸的长发,长发也是女性美的一种体现,但是长发也是容易造成头晕的一……详细>>

头晕的原因你知道吗

专家表示,脑供血不足是引起人们头晕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原因。因为除了脑供血不足会引起人们头晕还有很多其他的原因。脑供血不足引起的头晕……详细>>

什么原因可能会导致头晕

引起头晕的原因是什么?众所周知,贫血、颈椎病、急性发热、胃肠炎、内分泌紊乱及神经官能症等均可引起头晕,那么引起头晕的原因具体有哪些呢?老……详细>>

头晕的原因你知道吗

专家表示,脑供血不足是引起人们头晕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原因。因为除了脑供血不足会引起人们头晕还有很多其他的原因。脑供血不足引起的头晕……详细>>

生理期头晕的原因是什么?咳嗽会引起头晕吗?

头晕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头部功能性障碍,头晕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表现。临床上很多疾病都有可能出现头晕的情况,如颈椎病、脑部损……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