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正文

头晕的原因你知道吗

2014-03-01 22:52:22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表示,脑供血不足是引起人们头晕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原因。因为除了脑供血不足会引起人们头晕还有很多其他的原因。脑供血不足引起的头晕通常都是针对老年人来说的。下面是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专家对头晕的原因的介绍。

头晕眩晕,不一定是供血不足。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过头晕、眩晕或头昏、头重脚轻等头部不适的经历,遇到上述症状到医院就诊时常会被诊断为“脑供血不足”。就“脑供血不足”这一名词目前已经不主张使用了,能够引起头晕/眩晕的脑供血不足可称为“后循环缺血”。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专家介绍:

头晕/眩晕通常是由前庭系统功能异常所引起,前庭周围性病因多见,最常见原因是良性发作性位置性眩晕,其次是梅里埃病和前庭神经炎。前庭中枢性病因包括偏头痛相关性眩晕,椎基底动脉系统缺血、肿瘤、脱髓鞘等。

眩晕约占所有头晕的半数,头晕的原因其中前庭周围性者明显多于前庭中枢性者,占70-80%,前庭中枢性眩晕的病因多种但却少见,几乎都同时伴随有其他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很少仅以眩晕或头晕为唯一表现,临床上头晕和眩晕是后循环缺血常见的临床表现,但很少以此为唯一的表现,而头晕/眩晕的常见病因也不是后循环缺血。

常规颈椎X-片显示的骨质增生不代表椎动脉一定受压,颈椎骨质增生压迫椎动脉少见且不是头晕/眩晕及后循环缺血的主要原因,后循环缺血的主要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最好发部位在椎动脉颅内段和起始段。

头晕的原因单凭经颅多普勒超声(TCD)也不能诊断后循环缺血(脑供血不足),血流速度≠脑血流量,一条动脉内的血流速下降,未必说明该动脉供应区域一定脑血流量下降 。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原因会导致头晕 头晕的原因 头晕

头晕的原因你知道吗

专家表示,脑供血不足是引起人们头晕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原因。因为除了脑供血不足会引起人们头晕还有很多其他的原因。脑供血不足引起的头晕……详细>>

儿童出现头晕的原因

儿童眩晕发病的原因是什么?孩子身体单薄,体质弱,容易染上各样的疾病,眩晕在儿童中的发病率也是很高的,所以我们专家提醒家长注意,那么儿童眩……详细>>

头晕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

长发女性要警惕眩晕的发生,这是什么原因呢?大多数女性都喜欢拥有一头乌黑飘逸的长发,长发也是女性美的一种体现,但是长发也是容易造成头晕的一……详细>>

什么原因可能会导致头晕

引起头晕的原因是什么?众所周知,贫血、颈椎病、急性发热、胃肠炎、内分泌紊乱及神经官能症等均可引起头晕,那么引起头晕的原因具体有哪些呢?老……详细>>

生理期头晕的原因是什么?咳嗽会引起头晕吗?

头晕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头部功能性障碍,头晕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表现。临床上很多疾病都有可能出现头晕的情况,如颈椎病、脑部损……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