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静脉曲张的危害有哪些?

2014-03-03 18:03:17      家庭医生在线

小腿静脉曲张早期除了外观上的青筋突出,一般没有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进展(一般要经过数年至十年不等),其危害渐渐显现,水肿、皮肤色素沉着、出血、溃疡,如果不及时治疗,血栓有可能向上或通过交通静脉蔓延到深静脉,造成深静脉血栓,有肺栓塞危及生命的风险。小腿静脉曲张的危害有哪些?

危害NO1:影响腿部美观

静脉曲张除了影响腿部美观外,发病初期,病人多有酸胀不适和疼痛;后期受损静脉隆起,扩张迂曲,以小腿大隐静脉行程为重。

危害NO2:静脉损伤

长期静脉曲张的病人静脉壁薄弱,静脉压较高,加之局部供血不足引起肌肉、脂肪组织萎缩,曲张静脉凸现于皮下,轻度损伤即会引发溃疡,而且易损伤静脉壁。

危害NO3:溃疡

皮肤瘙痒,病人会情不自禁的抓挠,加重湿疹,出现糜烂以及溃疡。病程长者常有皮肤萎缩、脱屑、瘙痒、色素沉着、皮肤和皮下组织硬结,甚至湿疹和溃疡的形成,有时可能并发出血及血栓性静脉炎。

危害NO4:坏死

这种溃疡多发生在内踝上部和小腿内侧下1/3处。由于组织供血不足,溃疡组织周围变薄,皮肤发黑变硬,溃疡长久不愈,愈后易再复发。

危害NO5:水肿合并湿疹

由于静脉出现返流,患者常出现早上轻、晚上重的患肢水肿;水肿加重时,还会引起湿疹。

危害NO6:皮肤色素沉着

长期的静脉高压导致小腿部位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红细胞渗出后破裂,铁红素在皮下沉积,使得皮肤变黑,从点状到片状发展。

危害NO7:出血

曲张静脉所经过的区域,皮肤长期营养不良,十分脆弱,曲张静脉一旦破裂,很容易引起大出血。更严重的是,这种出血往往不伴随疼痛等其他症状,如果发生在夜间,病人常无法察觉,直接危及生命。

危害NO8:静脉血栓形成

部分病人可以在曲张的浅静脉内形成血栓,表现为局部红肿痛,硬块形成,疼痛影响行走。如果不及时治疗,血栓有可能向上或通过交通静脉蔓延到深静脉,造成深静脉血栓,有肺栓塞危及生命的风险。

用压力绷带或弹力袜以及服用非类固醇抗炎药通常可缓解症状。如上述治疗未能缓解症状,在局麻下作局部浅表静脉血栓切除可立刻解除症状并恢复完全正常的活动。小面积受累在数天内可自愈,但硬结可持续数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腿静脉曲张病因有哪些?

小腿静脉曲张是静脉系统最重要的疾病, 也是四肢血管疾患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小腿静脉曲张病因有哪些?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预防措施有哪些?

小腿静脉曲张预防措施有哪些?据调查显示静脉曲张患者增多,跟患者不知道日常预防和注意事项有一定关系。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对患者来说有十分重……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治疗偏方有哪些?

静脉曲张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较薄弱或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静脉压……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有什么症状呢?

小腿静脉曲张的中老年人,尤其是发病率高于老年妇女。早期可脚肿,腿痒的症状,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皮肤疾病,因为早期的小腿静脉曲张不是对患者的……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的症状是什么?

小腿静脉曲张是静脉系统最重要的疾病, 也是四肢血管疾患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静脉曲张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较薄弱或长时间维持……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