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破伤风要怎么治疗?

2014-03-03 17:26:15      家庭医生在线

破伤风要怎么治疗? 引起破伤风的原因非常多,常见的就是患者的身体在受到创伤的时候没有处理好伤口而引起的感染,破伤风症状凶猛,死亡率高,必须及时就诊。患上破伤风怎么治疗呢?

破伤风要怎么治疗?

患者须隔离护理,尽可能减少外界刺激,保持其安静。

一、抗毒素的治疗

破伤风抗毒素(TAT)能中和处于被吸收过程中的毒素,为保证疗效,治疗时必须给予大剂量的抗毒素。入院当日静脉滴注5万U破伤风抗毒素,此后每日静脉滴注1万U,总量可用到20万U。

二、抗痉挛治疗

严重破伤风的有效治疗是消除肌肉痉挛。可应用氯化筒箭毒碱(Tubocurarine chloride)15mg,每日总量可达150~650mg,同时辅予正压人工呼吸。亦可用氯丙嗪50~100mg,肌肉注射,每4~6小时1次;或安定(咪唑安定)10mg~15mg,静脉滴注,视病情可多次应用。

三、抗感染治疗

使用抗生素预防肺部感染 青霉素1000~4000万U/d,分次静脉滴注。

四、保持呼吸道通畅

呼吸道分泌物多且排出困难者、痉挛时间长或已发生窒息者应及早行气管切开,注意吸痰。

五、补充营养、水及电解质

对营养与水、电解质平衡必须注意。尤其当牙关紧闭和咽部痉挛常使进食发生困难时,需要用流质饮食进行鼻饲,或给予静脉高营养。

六、一般处理

伤口处理 用3%过氯化氢溶液冲洗伤口,保持引流通畅。已愈合的伤口,如有异物或炎性肿块者应切开处理。

破伤风要怎么预防?

1、防止一切大小的创伤。由于破伤风杆菌(厌氧性芽胞杆菌)广存于人畜粪便、尘土和环境中,它不能侵入正常皮肤和粘膜,只能在机体有创伤时侵入机体。伤口愈深其越易感染而发病。

2、最可靠的预防破伤风发病是注射破伤风类毒素。小儿用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混合疫苗注射,可保证5~10年不得此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患了破伤风怎么办?

大人带着孩子到户外活动时,千万得提防破伤风。破伤风是一种严重影响到中枢神经的传染病,发病的原因是细菌孢子经伤口进入身体后造成感染。深部创……详细>>

什么情况打破伤风?破伤风多久打有效?

若患者由于严重外伤就医治疗,医生在处理好创口之后,一般会要求患者打破伤风针。理论上来说,有很多外伤感染破伤风梭菌的可能性极低,并没有注射……详细>>

破伤风的诊断与鉴别

破伤风的潜伏期平均为6~10日,亦有短于24小时或长达20~30日,甚至数月,或仅在摘除存留体内多年的异物如子弹头或弹片后,才发生破伤风……详细>>

破伤风症状有什么表现?

破伤风可分为潜伏期、前驱期、发作期和恢复期。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下面,家庭医生在线为大家详细介绍破伤风的症状表现。详细>>

破伤风患者的饮食宜与忌

护理破伤风患者,病室宜保持安静和温暖,避免各种刺激,使病人安静卧床。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