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引起代谢性碱中毒的原因

2014-03-03 16:48:21      家庭医生在线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27mmol/L),PaCO2增高。pH值多>7.45,但按代偿情况而异,可以明显过高;也可以仅轻度升高甚至正常。本病临床上常伴有血钾过低。引起代谢性碱中毒的原因有哪些?

代谢性碱中毒主要表现为各种不良状态,因为中毒后乙酰胆碱释放增加,导致了手脚抽搐,肌肉抖动。严重者可能会出现头晕、昏迷等症状。

产生代谢性碱中毒的病因有哪些

1、集聚的有机酸代谢转化缓慢

这是一过性代谢性碱中毒的一个原因。比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胰岛素治疗后,血液透析造成醋酸大量摄入等;这些酮体、醋酸在体内可转化为碳酸氢盐。

2、肾脏碳酸氢盐产生增加

(1)排钾保钠类利尿剂的使用:如呋噻米、依他尼酸、氢氯噻嗪、美托拉宗等,使远端肾小管中钠盐增加。另外,利尿剂还可造成血容量减少、低钾、低氯。

(2)盐皮质激素增加:原发性及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库欣综合症等,也使肾远端钠盐增多。另外还造成低钾、低氯。

3、近段肾小管HCO3-最大吸收阈增大

(1)容量不足性碱中毒:始动因素是呕吐、幽门梗阻、胃引流等致含大量HCL的胃液丢失过多,容量不足性碱中毒。

(2)缺钾性碱中毒:任何原因的缺钾,一方面H+转入细胞内,一方面肾小管细胞内的H+排出增加,Na+、HCO3-重吸收增加,产生缺钾性代谢性碱中毒。但多伴有缺Cl-。

(3)高碳酸血症后碱中毒:见于慢性呼吸性酸中毒所致的高碳酸血症,如通气不足纠正过快,PaCO2急剧下降,但因肾重吸收HCO3-增加所致的血浆碳酸氢盐仍维持在高水平而致碱中毒。其它如甲状旁腺素缺乏也可使肾重吸收HCO3-增加而发生代谢性碱中毒。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代谢性碱中毒的发病原因

代谢性碱中毒发病原因是什么?代谢性碱中毒是指表现为血HCO3-水平过高、pH过高、PCO2代偿性增高等而致的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是怎么形成的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27mmol/L),PaCO2增高。pH值……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的中西医病因

由于碱性物质进入体内过多或生成过多,或酸性物质产生过少而排出过多,引起血浆HCO3-浓度升高,使血浆pH有升高的趋势,称为代谢性碱中毒。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该如何诊断?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PaCO2增高。那么,临床上代谢性碱中毒该……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的检查有哪些?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PaCO2增高。pH值按代偿情况而异,可以……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